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入门基础,从小白到大神的进阶

对于学习计算机语言的的人来说,大多数都会认为 java 语言不好学,我没有编程的思想,java太难了,我学不会也听不懂,小编今天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根本不存在什么会不会,难不难的问题,只要你肯用心什么都不是问题,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下面小编带你走进java入门基础的知识学习。

关键字

1.关键字概述

java语言中被赋以特定含义的单词,用作专门用途的关键的 字符串 成为关键字(keyword)。

2.关键字特点:组成关键字的字母全是英文小写。

3.关键字注意事项

A.Java中 goto const 作保留字存在,目前并不使用。

B.高级编程软件中关键字被赋予特殊颜色,非常直观。

4.常用关键字

标识符

标识符概述

用来给类、对象、方法、变量、接口和自定义数据类型命名时的字符序列。由数字,汉字,字母和下划线(_),美元符号($)或 人民币符号 (¥)组成。在Java中是区分大小写的,而且还要求首位不能是数字。最重要的是,Java关键字不能当作Java标识符。

命名规则:

A.包(其实就是文件夹,用于解决相同类名问题)

B.类或接口:一个单词的情况下:首字母大写;多个单词的情况下: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

C.变量或者方法:一个单词:全部小写;多个单词:第一个单词小写,从第二个单词起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

D。常量:一个单词:全部字母大写;多个单词:每个单词字母都是大写,且每个单词用下划线隔开(如:SIZE_NAME)。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

1.常量

java的常量指程序运行过程中其值不发生任何改变的变量,用字符串表示,区分为不同的数据类型。如:整型常量:1234、实型常量:3.14、 字符常量 :’a’、逻辑常量:true、false

字符串常量 :”HelloWorld”又称字面值常量。

注意:字符常量是 单引号 引起来的单个,字符串常量是 双引号 引起来的不限长度。单个中文占用两个字节。

2.变量: 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其值在某个范围内可以发生改变的量。

3.变量格式

数据类型 变量名 = 初始化值;如:int a = 0; foloat f=12.3f; String s=”hello”;

变量分类

1.成员变量(全局变量)

在方法外部、类的内部定义的变量,可以在整个类中使用,包括类里的方法或语句块内也可以使用。

2.局部变量

在方法或语句块内部定义的变量,只能在被定义的方法或语句块内使用。

注意:类外面是不能声明(定义)变量。

3.按所属的数据类型划分:

a.基本数据类型变量

b.引用数据类型变量

Java 运算符

1.算术运算符

注意:++(–)在前时先运算再取值;在后时先取值再运算。

2.逻辑运算符

3.赋值运算符及扩展赋值运算符

4.关系运算符(比较运算符)

5. 位运算符

注意:位运算是直接对二进制进行运算的。

6.三目运算符

语法格式:x ? y : z

其中x为boolean类型表达式,先计算x的值,若为true,则整个三目运算的结果为表达式y的值,否则整个运算结果为表达式z的值。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入门基础,从小白到大神的进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84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