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WT token过期后自动续期的解决方案

前面一篇文章《 》介绍了基于SpringBoot实现JWT登录认证的基本思路,我们使用了 com.auth0 这样一个JWT实现。

在文中给出的例子中,仅实现了登录认证,但是并没有设置token的过期时间,在实际应用中,token一般都需要设置过期时间。

如何设置token的过期时间

前文《 》介绍过,JWT token的 payload 部分是一个json串,是要传递数据的一组声明,这些声明被JWT标准称为claims。

JWT标准里面定义的标准claim包括:

  • iss(Issuser) :JWT的签发主体;
  • sub(Subject) :JWT的所有者;
  • aud(Audience) :JWT的接收对象;
  • exp(Expiration time) :JWT的过期时间;
  • nbf(Not Before) :JWT的生效开始时间;
  • iat(Issued at) :JWT的签发时间;
  • jti(JWT ID) :是JWT的唯一标识。

除了以上标准声明以外,我们还可以自定义声明。以 com.auth0 为例,下面代码片段实现了生成一个带有过期时间的token.

 String token = JWT.create()
.withIssuer(ISSUER)
.withIssuedAt(new Date(currentTime))// 签发时间
.withExpiresAt(new Date(currentTime +  EXPIRES _IN * 1000 * 60))// 过期时间戳
.withClaim("username", username)//自定义参数
.sign(Algorithm.HMAC256(user.getPassword()));  

其中:

  • withIssuer() 设置签发主体;
  • withIssuedAt() 设置签发时间;
  • withExpiresAt() 设置过期时间戳,过期的时长为 EXPIRES_IN (单位秒);
  • withClaim() 设置自定义参数。

JWT设置了过期时间以后,一定超过,那么接口就不能访问了,需要用户重新登录获取token。如果经常需要用户重新登录,显然这种体验不是太好,因此很多应用会采用token过期后自动续期的方案,只有特定条件下才会让用户重新登录。

token过期的续期方案

解决token过期的续期问题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案,这里举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首先我们看一个单token方案,这个方案除了可以实现token续期以外,还可以实现某些条件下的强制重新登录。

单token方案

单token方案实现token续期

  1. 将 token 过期时间设置为15分钟;
  2. 前端发起请求,后端验证 token 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前端发起刷新token请求,后端为前端返回一个新的token;
  3. 前端用新的token发起请求,请求成功;
  4. 如果要实现每隔72小时,必须重新登录,后端需要记录每次用户的登录时间;用户每次请求时,检查用户最后一次登录日期,如超过72小时,则拒绝刷新token的请求,请求失败,跳转到登录页面。

另外后端还可以记录刷新token的次数,比如最多刷新50次,如果达到50次,则不再允许刷新,需要用户重新授权。

上面介绍的单token方案原理比较简单。下面我们再看一个双token方案。

双token方案

  1. 登录成功以后,后端返回 access_token refresh_token ,客户端缓存此两种token;
  2. 使用 access_token 请求接口资源,成功则调用成功;如果token超时,客户端携带 refresh_token 调用token刷新接口获取新的 access_token ;
  3. 后端接受刷新token的请求后,检查 refresh_token 是否过期。如果过期,拒绝刷新,客户端收到该状态后,跳转到登录页;如果未过期,生成新的 access_token 返回给客户端。
  4. 客户端携带新的 access_token 重新调用上面的资源接口。
  5. 客户端退出登录或修改密码后,注销旧的token,使 access_token refresh_token 失效,同时清空客户端的 access_token refresh_toke

微信 网页授权是通过OAuth2.0机制实现的,也使用了双token方案。

微信网页授权

微信网页授权方案

  • 用户在第三方应用的网页上完成微信授权以后,第三方应用可以获得 code (授权码)。code的超时时间为10分钟,一个code只能成功换取一次 access_token 即失效。
  • 第三方应用通过code获取网页授权凭证 access_token 和刷新凭证 refresh_token
  • access_token 是调用授权关系接口的调用凭证,由于 access_token 有效期(2个小时)较短,当 access_token 超时后,可以使用 refresh_token 进行刷新。
  • refresh_token 拥有较长的有效期(30天),当 refresh_token 失效的后,需要用户重新授权。

后端实现token过期还可以利用 redis 来存储token,设置redis的键值对的过期时间。如果发现redis中不存在token的记录,说明token已经过期了。

我会持续更新关于物联网、云原生以及数字科技方面的文章,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复杂的技术,也会偶尔发表一下对IT产业的看法, 请大家多多关注,欢迎留言和转发 ,希望与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WT token过期后自动续期的解决方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23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