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的IF-ELSE语句,最简单的逻辑代码,你看懂了么?

就像有知觉的生物一样,程序必须在执行过程中控制它的世界,并做出选择。在 JAVA 中。你要使用执行控制语句来做出选择。

每一个流程的控制,Java的程序都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个正确的选择就是我们在程序里面设定好的。就好像每个人走的分叉的路口应该怎么选择一样。Java使用了C的所有流程控制语句,在Java中,控制流程涉及的关键字包括if-else、while、do-while、for、return、 Break 以及选择语句switch。但是,Java并不支持 goto语句 ,因为它引起了许多反对的意见。不用 goto 的原因很简单,因为goto是表示如果条件成立了,那么就跳到这里,否则就跳到那里;这样的跳转很容易造成逻辑上的混乱,不利于程序员直接的合作开发。

true和 false


Java的所有条件语句都是用 条件表达式 的true或false来决定执行路径。这里有一个条件表达式的例子:

if(true) {//功能代码;}

我们在if里面,是不允许用数字来代替 布尔值 的,因为在C++中,if(0)和if(false), if(//非0)和if(true)是相当的。而在Java中是不行的。

Java的if-else


Java中的if-else是流程控制的最基本语句,而else是视情况可以去掉的,语法如下:

if (条件表达式){ //功能代码; }
//或者
if(条件表达式){//功能代码;}
else{//功能代码;}
//或者多个条件选择

if(条件表达式){//功能代码;} else if(条件表达式){//功能代码;}

else if(条件表达式){//功能代码;}
.........
else{//功能代码;}

可以写一个简单的例子参考一下:

public class breakyizha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 = 1000;
if(n % 2== 0) System.out.println(“a是偶数”);
else System.out.println(“a是奇数”);
}
}
/*
(www.breakyizhan.com) 输出结果是:
a是偶数
*/

—Author: Arvin Chen —Web Address: www.breakyizhan.com (Break易站)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的IF-ELSE语句,最简单的逻辑代码,你看懂了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291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