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纵观国内的科技龙头企业,都有一个相似之处:都拥有非常多的精英人才,腾讯是这样、 京东 是这样, 阿里巴巴 也是这样。

而精英人才的定义是什么?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就是:名牌大学高材生!清华北大,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大学,自古以来一直是孕育才子的摇篮。然而戏剧性的是,阿里作为国内实力最雄厚的公司之一,却很少去清华北大招人,这是为什么呢?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梦想太高的人很难留住

任何一个企业都想要找到能为公司添砖加瓦的高端人才,更不想自己的“顶梁柱”跳槽去其他公司,阿里也是这样。而作为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他们的起点很高,梦想自然也更高。如果你是名校高材生,你愿意去餐厅当传菜员吗?你愿意骑上单车送外卖吗?虽说职业不分贵贱,外卖骑手也不乏月薪过万的高手。但是大部分名校高材生都有着自己的骄傲,想要一鸣惊人。

每一个清华北大毕业的学生,都是人中龙凤。阿里的猎头们也深知这一点,即便是成功招来了他们,很很难保他们不会“骑驴找马”。05年的阿里,风华正茂,也正因如此,那时候的阿里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更大,可惜据网友爆料,那段时间的阿里人员流失率是120%,换句话说,每年都在换新面孔。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对比普通大学毕业的“凡夫俗子”,这些人中龙凤更容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跳槽,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长时间的培训就付之东流了,这就是阿里不愿意去清华北大招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比起学历,阿里更重视能力

如果你是董事长,要招一个卡车司机,你愿意招一个五星级饭店的厨师长还是愿意招一个滴滴打车的兼职司机?答案显而易见。虽说很多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个人能力极强,但是专业不对口,也要重新培训,让武将丢下大刀拿起笔并不是一件易事。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所以阿里的招聘更看重能力,其次才是学历。例如招客服,不看你的 高数 能力和逻辑能力,只看你有没有一颗有素质,愿意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心。而招工程师,也只看你开发过什么程序,会写 Java 还是 C语言 ,即便你曾经是某某专卖店多年的金牌销冠,也不会为你敞开大门,破格录取。

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而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还有一个“毛病”,就是不愿意降级做事。例如阿里旗下的天猫,有一年一度的“双11”节,这一天是消费者们的狂欢,同样也是阿里员工的“灾难”,在这天很多高管甚至有可能会去做客服、去仓库包快递,阿里需要这样的人。而通常情况下,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并不愿意“流放”自己,即使是只有一天。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出名的企业之一,相信有许多人都知道这个公司,并且有不少人想要到这个股市工作,那么你可以看看《这才是阿里巴巴》,里面讲述了阿里巴巴需要的几种人。

这就是为什么阿里比起“人中龙凤”,更愿意招收“凡夫俗子”的原因,在他们看来,只有凡人才能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做着平凡的事。对于阿里的招聘方案,大家认可吗?欢迎讨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金字塔不倒的原因?为何阿里招人,很少考虑清华北大学生?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319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