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接口测试概述及测试工具使用(二)

接口的请求和响应

1.HTTP请求及其结构

HTTP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C/S)的架构模型。通过一个可靠的链接来交换信息,是一个无状态的请求/相应协议。一个HTTP“客户端”是一个应用程序,通过连接到服务器发送一个或多个HTTP请求的目的。一个HTTP“服务器”同样也是一个应用程序通过接受客户端的请求并向客户端发送HTTP响应数据。HTTP使用统一资源标识符(Uniform Resource Identif IE rs, URI )来传输数据和建立连接。一旦建立连接后,数据信息就通过类似Internet邮件所使用的格式[ RFC 5322]和多用途Internet邮件扩展(MIME)[RFC2045]来传送。

HTTP的请求结构:客户端发送一个HTTP请求到服务器的请求格式包括以下格式:请求行(Request line)、请求头部(header)、空行和请求数据四个部分组成。

2.HTTP常用请求方式

HTTP1.0定义了三种请求方法:GET(请求指定的页面信息,并返回实体主体:网页/数据),POST(向指定资源提交数据进行处理请求(例如提交表单或者上传文件)。数据包含在请求体中。POST请求可能会导致新的资源的建立和/或已有资源的修改),HEAD方法(类似于get请求,只不过返回的响应中没有具体的内容,用于获取报头)。

HTTP1.1新增了五种请求方法:OPTIONS(返回服务器针对特定资源所支持的HTTP请求方法),PUT(从客户端向服务器传输的数据取代指定的文档内容),DELETE(请求服务器删除指定的页面),TRACE(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CONNECT方法(HTTP/1.1协议中预留给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

3.HTTP响应及其结构

HTTP响应也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状态行、消息包头、空行和响应报文。具体格式如下所示:

HTTP/1.1 200 OK ——状态行

Date:Sat,31 Dec 2005 23:59:59 GET ——消息报头

Connect-Type:text/html;charset=ISO-8859-1

Content-Length:122

——空行

<html>

<head>

<title>Wrox Homepage</title>

</head> ——响应正文

<body>

<!– body goes here –>

</body>

</html>

HTTP常见响应状态码(Status Code)

当浏览者访问一个网页时,浏览者的浏览器会向网页所在服务器发出请求。当浏览器接收并显示网页前,此网页所在的服务器会返回一个包含HTTP状态码的消息头(server header)用以响应浏览器的请求。

常见状态码:

200:请求成功

301:资源被永久转移到其他URL

404:请求的资源(网页等)不存在

500:内部服务器错误

1**:信息,服务器收到请求,需要请求者继续执行操作

2**:成功,操作被成功接收并处理

3**:重定向,需要进一步的操作已完成请求

4**:客户端错误,请求包含语法错误或无法完成请求

5**:服务器错误,服务器在处理请求的过程中发生了错误

常用的接口测试工具

1.常用浏览器

Google,Firefox,IE, Safari

2.Postman简介

Postman是比较完整的API测试开发环境,可以使得API测试开发变得快速、容易使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Postman提供API开发完整的工具链

全球最常用的REST客户端

从底层设计来支持API的开发和测试人员

直观的用户界面发送请求,保存相应,添加测试,并创建工作流。

3. Jmeter 简介

Apache Jmeter是被 Apache 组织开发的基于Java的压力测试工具。用于对软件做压力测试,它最初被设计用于Web应用测试,但后来扩展到其他测试领域。能够对HTTP和FTP服务器进行压力和性能测试,也可以对任何数据库进行同样的测试(通过JDBC)。有以下特点:

完全的可移植性和100%纯Java。

完全多线程框架允许通过多个线程并发取样和通过单独的线程组对不同的功能同时取样。

精心的 GUI 设计允许快速操作和更精确的计时。

缓存和离线分析/回放测试结果。

4. Fiddler 简介

Fiddler是一个HTTP协议调试代理工具。

它能够记录并检查所有你的电脑和互联网之间的http通讯。

设置断点。

查看所有的进出Fiddler的数据(指cookie,html,js,css等文件)。

Fiddler要比其他的网络调试器要更加简单。

还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格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接口测试概述及测试工具使用(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372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