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抽象类的作用是什么?

抽象类是用来捕捉子类的通用特性的,是被用来创建继承层级里子类的模板。现实中有些父类中的方法确实没有必要写,因为各个子类中的这个方法肯定会有不同;而写成抽象类,这样看代码时,就知道这是抽象方法,而知道这个方法是在子类中实现的,所以有提示作用。

一、什么是抽象类

在面向对象的概念中,所有的对象都是通过类来描绘的,但是反过来,并不是所有的类都是用来描绘对象的,如果一个类中没有包含足够的信息来描绘一个具体的对象,这样的类就是抽象类。

抽象类除了不能实例化对象之外,类的其它功能依然存在,成员变量、成员方法和构造方法的访问方式和普通类一样。

由于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对象,所以抽象类必须被继承,才能被使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通常在设计阶段决定要不要设计抽象类。

父类包含了子类集合的常见的方法,但是由于父类本身是抽象的,所以不能使用这些方法。

在Java中抽象类表示的是一种继承关系,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二、为什么要用抽象类?抽象类有什么用?

老是在想为什么要引用抽象类,一般类不就够用了吗。一般类里定义的方法,子类也可以覆盖,没必要定义成抽象的啊。

其实不是说抽象类有什么用,一般类确实也能满足应用,但是现实中确实有些父类中的方法确实没有必要写,因为各个子类中的这个方法肯定会有不同,所以没有必要再父类里写。当然你也可以把抽象类都写成非抽象类,但是这样没有必要。

而写成抽象类,这样别人看到你的代码,或你看到别人的代码,你就会注意抽象方法,而知道这个方法是在子类中实现的,所以,有个提示作用。

三、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抽象类

抽象类是用来捕捉子类的通用特性的 。它不能被实例化,只能被用作子类的超类。抽象类是被用来创建继承层级里子类的模板。

接口

接口是抽象方法的集合。如果一个类实现了某个接口,那么它就继承了这个接口的抽象方法。这就像契约模式,如果实现了这个接口,那么就必须确保使用这些方法。接口只是一种形式,接口自身不能做任何事情。

抽象类和接口的对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时候使用抽象类和接口

  • 如果你拥有一些方法并且想让它们中的一些有默认实现,那么使用抽象类吧。
  • 如果你想实现多重继承,那么你必须使用接口。由于Java不支持多继承,子类不能够继承多个类,但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因此你就可以使用接口来解决它。
  • 如果基本功能在不断改变,那么就需要使用抽象类。如果不断改变基本功能并且使用接口,那么就需要改变所有实现了该接口的类。
  • 假如有一个接口,五个实现类,现在的需求可能要往接口加一个方法,这样就要改动五个实现类,但需求只需要改动其中两个实现类,可以再定义一个抽象类去实现这个接口,在抽象类中新增这个方法,然后其他两个实现类实现这个抽象类就好了,或者使用 Java 8 中的新特性,在接口中新增默认方法或者静态方法。

更多编程相关知识,请访问:编程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抽象类的作用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38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