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linux 什么是UUID

1、UUID的定义

UUID是通用唯一识别码(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的缩写,是一种软件建构的标准,是 开放软件基金会 组织在分布式计算环境领域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让 分布式系统 中的所有元素,都能有唯一的辨识信息,而不需要通过中央控制端来做辨识信息的指定。

UUID用来识别属性类型,在所有空间和时间上被视为唯一的标识,任何地方产生的任意一个UUID都不会有相同的值。UUID的唯一缺陷在于生成的结果串会比较长,是一个128比特的数值。

目前最广泛应用的 UUID,即是微软的 Microsoft ‘s Globally Unique Identifiers (GUIDs),而其他重要的应用,则有 Linux ext2/ext3 档案系统、LUKS 加密分割区、 GNOME KDE 、Mac OS X 等等。

2、UUID的组成

UUID基于当前时间、 计数器 (counter)和硬件标识(通常为 无线网卡 的MAC地址)等数据计算生成。

(1)当前日期和时间:UUID的第一个部分与时间有关。

(2)时钟序列。

(3)全局唯一的IEEE机器识别号:如果有 网卡 ,从网卡MAC地址获得,没有网卡以其他方式获得。

(4)Java Hibernate中:采用IP-JVM启动时间-当前时间右移32位-当前时间-内部计数(8-8-4-8-4)来组成UUID。

3、UUID的编码规则

UUID全局唯一标识符定义为一个 字符串 主键,采用32位数字组成,编码采用16 进制 ,定义了在时间和空间都完全惟一的系统信息。

(1)1-8位采用系统时间,在系统时间上精确到毫秒级保证时间上的惟一性;

(2)9-16位采用底层的IP地址,在 服务器集群 中的惟一性;

(3)17-24位采用当前对象的 HashCode 值,在一个内部对象上的惟一性;

(4)25-32位采用调用方法的一个随机数,在一个对象内的毫秒级的惟一性。

4、UUID的版本

UUID具有多个版本,每个版本的算法不同,应用范围也不同。

(1)特例Nil UUID:通常用不到,由全为0的数字组成: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2)基于时间的UUID

  • ① 基于时间的UUID通过计算当前时间戳、随机数和机器 MAC 地址得到。
  • ② 在算法中使用了MAC地址,保证了UUID在全球范围的唯一性,但会带来安全性问题。
  • ③ 使用退化的算法,以IP地址来代替MAC地址-- Java 的UUID这样实现的。

(3)DCE安全的UUID(Distributed Computing Environment)

DCE安全的UUID和基于时间的UUID算法相同,但会把时间戳的前4位置换为 POSIX 的UID或GID。这个版本的UUID在实际中较少用到。

(4)基于名字的UUID

  • ① 基于名字的UUID( MD5 ):通过计算名字和名字空间的MD5散列值得到。
  • ② 基于名字的UUID( SHA1 ):通过计算名字和名字空间的SHA1散列值得到。
  • ③ 基于名字的UUID保证了UUID的唯一性:❶ 相同名字空间中不同名字生成的UUID的唯一性;❷ 不同名字空间中的UUID的唯一性;❸ 相同名字空间中相同名字的UUID重复生成是相同的。

(5)随机UUID:根据随机数,或者 伪随机数 生成UUID,这种UUID产生重复的概率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linux 什么是UUID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384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