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软件工程师之路第二天

一、开发环境搭建

JAVA 开发环境的搭建就是指在电脑上安装和开发、测试、运行的所有相关软件。

java语言有两个特性:1)开源免费;2)跨平台(操作系统);

二、 Java虚拟机 –JVM

JVM (Java Virtual Machine ): Java 虚拟机,简称JVM,是运行所有Java程序的假想计算机,是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是Java 最具吸引力的特性之一。我们编写的Java代码,都运行在JVM 之上。

跨平台 :任何软件的运行,都必须要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而我们用Java编写的软件可以运行在任何的操作系统上,这个特性称为 Java语言的跨平台特性 。该特性是由JVM实现的,我们编写的程序运行在JVM上,而JVM运行在操作系统上。

三、 jre JDK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是Java程序的运行时环境,包含JVM 和运行时所需要的核心类库 。核心类库是辅助jvm运行的,里面存放的程序所需要的最基本的和最核心的内容。 Jre = jvm(虚拟机)+ 核心类库。

JDK (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程序开发工具包,包含JRE 和开发人员使用的工具。

总结:jre只是负责运行Java程序的, Jdk = 开发工具包 + jre( jvm+核心类库 )。

三者关系:Jdk = 开发工具包 + jre(jvm+核心类库)。

四、JAVA_HOME环境变量的配置

开发Java程序,需要使用JDK中提供的工具,工具在JDK安装目录的bin 目录下。

而此目录下的运行程序的运行方式都是命令行的运行方式,因此我们每次运行此目录下的命令都需要进入到命令所在的盘符当中。在DOS命令行下使用这些工具,就要先进入到JDK的bin目录下,这个过程就会非常的麻烦。并且我们编写的java程序一般情况下都是自定义的目录,不会和JDK在同一个目录下。因此就会出现在java程序所在录下无法使用JDK命令,或在JDK命令目录下无法运行编写的java程序。

不进入JDK的bin目录,这些工具就不能使用,会报错。

配置步骤:

  • 文件资源管理器 –> 此电脑鼠标右键 –> 选择属性

  • 选择高级系统设置 –> 选择 环境变量

  • 点击下方系统变量的 新建 ,创建新的环境变量,变量名输入JAVA_HOME,变量值输入JDK9的安装目录 D:2_DevelopToolsJavajdk-9.0.1

  • 选中Path 环境变量,双击或者点击编辑

  • 点击新建,键入%JAVA_HOME%bin ,必须是英文格式。选中该行,上移到最上方,点击确定。

  • 环境变量配置完成,重新开启DOS命令行,在任意目录下输入 javac 命令。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软件工程师之路第二天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396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