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试题之:yield()和sleep()、wait()方法的区别?

会使当前线程让出cpu的时间片,使与当前线程同级别或更高级的线程(包括自身)来再次争抢时间片,但是不会让出占有的锁资源。

sleep()方法

此方法需要指定等待的时间,它可以让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内暂停执行,进入阻塞状态,该方法既可以让其他同优先级或者高优先级的线程得到执行的机会,也可以让低优先级的线程得到执行机会。但是sleep()方法不会释放“锁标志”,也就是说如果有 synchronized 同步块,其他线程仍然不能访问共享数据。

wait()

wait()方法需要和notify()及notifyAll()两个方法一起介绍,这三个方法必须在synchronized语句块内使用,也就是说,调用wait(),notify()和notifyAll()的任务在调用这些方法前必须拥有对象的锁。注意,它们都是Object类的方法,而不是 Thread 类的方法。 wait()方法与sleep()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wait()方法会释放对象的“锁标志”。当调用某一对象的wait()方法后,会使当前线程暂停执行,并将当前线程放入对象等待池中,直到调用了notify()方法后,将从对象等待池中移出任意一个线程并放入锁标志等待池中,只有锁标志等待池中的线程可以获取锁标志,它们随时准备争夺锁的拥有权。当调用了某个对象的notifyAll()方法,会将对象等待池中的所有线程都移动到该对象的锁标志等待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试题之:yield()和sleep()、wait()方法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404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