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面试官:实现一个返回特定区间内随机整数的方法

大家好,我是前端西瓜哥。

今天来做一道 JS 题,给你一个最小值和一个最大值,要求你返回位于这个区间的随机数。随机数包含最小值和最大值。

 function getRandom(min, max) {
  // 获取 [min, max] 区间中的一个随机整数
}
  

实现

既然是随机数,我们自然要用到 JS 自带的 Math. random () 方法。

Math.random 会返回大于等于 0,小于 1 的随机小数,不符合我们的需求。为此我们需要在上面进行区间的放大,让区间中的整数数量可以覆盖 [min, max] 范围。

 Math.random()
// [0, 1)
Math.random() * size
// [0, size)
  

这个 size 是多少呢?是 max – min + 1 。在做算法题的时候,我最烦的就是两个索引相减是否要加一。

其实这是我们小学遇到的 植树问题 :每间隔一段距离,种一棵树,问树的数量或最左最右两端树的距离。

 |___|___|
3   4   5
  

看上面的例子,如果我们求树的数量,就是 3(等于 5 – 3 + 1);如果求距离,就是 2(等于 5 – 3)。

所以对于左闭右闭的 [min, max] 来说,其中的整数数量为 max – min + 1

然后我们再加上 min,区间就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Math.random() * (max - min + 1) + min
// [min, max - min + 1 + min)
// 等价
// [min, max + 1)
  

此时我们的随机数是介于 [min, max + 1) 区间的随机小数,接下来我们向下取整,就能得到我们想要的 [min, max] 区间的整数了。

 function getRandom(min, max) {
  return Math.floor(Math.random() * (max - min + 1) + min);
}
  

核心算法是实现了,我们再稍微对传入的参数做一点修正操作,让代码更健壮一些。

 function getRandom(min, max) {
  if (min > max) {
    [min, max] = [max, min]; // 交换
  }
  min = Math.floor(min);
  max = Math.ceil(max);
  return Math.floor(Math.random() * (max - min + 1) + min);
}
  

理论上第一个参数应该为小的数,第二个参数为大的数,但无法保证使用者会遵守,那我们做点额外工作,在必要时交换两个参数的值。

然后是传入的值为小数的情况,简单给它转为整数就好了。

结尾

很简单一道题,但要注意细节,希望你能掌握。

我是前端西瓜哥,喜欢分享前端知识(尤其是面试题),欢迎关注我。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面试官:实现一个返回特定区间内随机整数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434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