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尚学堂百战程序员:java中,使用泛型方法

泛型是什么意思在这就不多说了,而 java 中泛型类的定义也比较简单,例如:public class Test<T>{}。这样就定义了一个泛型类Test,在 实例化 该类时,必须指明泛型T的具体类型,例如:Test<Object> t = new Test<Object>();,指明泛型T的类型为Object。

定义泛型方法

如果你定义了一个泛型(类、接口),那么Java规定,你不能在所有的静态方法、静态初块等所有静态内容中使用泛型的类型参数。例如:

public class A<T> {

public static void func(T t) {

//报错,编译不通过

}

}

边界符

现在我们要实现这样一个功能,查找一个泛型数组中大于某个特定元素的个数,我们可以这样实现:

public static <T> int countGreaterThan(T[] anArray, T elem) {

int count = 0;

for (T e : anArray)

if (e > elem) // compiler error

++count;

return count;

}

但是这样很明显是错误的,因为除了 short , int, double, long, float, byte, char 等原始类型,其他的类并不一定能使用操作符>,所以编译器报错,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是使用边界符。

public interface Comparable<T> {

public int compareTo(T o);

}

做一个类似于下面这样的声明,这样就等于告诉编译器类型参数T代表的都是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的类,这样等于告诉编译器它们都至少实现了compareTo方法。

public static <T extends Comparable<T>> int countGreaterThan(T[] anArray, T elem) {

int count = 0;

for (T e : anArray)

if (e.compareTo(elem) > 0)

++count;

return count;

}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IT大神,现在开始,选择一条阳光大道,助你入门,学习的路上不再迷茫。这里是北京尚学堂,初学者转行到IT行业的聚集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尚学堂百战程序员:java中,使用泛型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45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