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高薪高潮是否已经过去?

Java 高薪高潮是否已经过去?

很多人觉得做编程挣钱相对容易一点,大量的非科班人员转行到这个行业,拉低了 程序员 的水平,从而导致程序员的工资日渐下降。

其实大可不必担心,程序员作为一个职业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大约有200多万的从业人员,但是相对中国的软件行业发展还是远远不够的。现在软件公司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开始慢慢地普及,在5,6年之前在三线城市找一家正规一些的软件公司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困难,但是现在明显的感觉到软件公司在慢慢地增多,而且也在慢慢有了一定的研发能力,这在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从整个大局面来讲,中国目前的 软件开发 人员的数量也是远远跟不上软件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 人工智能 ,大数据,以及区块链等新的概念的产生必要需要更多的开发人员投入进来。不能被表面上的现象迷惑,最近两年因为疫情就业大环境不好,很多人培训了Java,发现进入市场后不好找工作,导致很多人喊着现在软件行业饱和了不好找工作了。

其实是因为随着这么多年的发展,公司对Java程序员要求的门槛越来越高了,不像以前入门那样简单,以前找工作可能只需要简单自学几个月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软件编程工作。随着近些年大量的人员的涌入,以及大量培训机构的崛起,导致了很多想学编程的,觉得自己不参加个培训就好像找不到工作一样。从侧面印证了入行门槛在提升,没有点真才实学找个像样的开发工作还是挺难的。所以从中国的市场来说,目前Java开发程序员数量还是不够的,只是薪资差距也很大,有几千也有几万。

影响Java工资高低的三个因素

1.基本功

现在Java学习班已经升级为各种实训、实战、项目等。接触实战确实有助于学习Java知识并快速入行。但这会使一些学生疏忽大意,好高骛远。以为做几个企业实战项目,就全面掌握了Java技能,就能够胜任各种工作,这种思想往往会造成他不重视基本功。而许多知名企业在招聘程序员时都会用笔试题作为前提,而笔试题往往就是基本功,如果你基本功都没掌握牢,那么笔试题往往答不好。这也就使许多学生连基本的笔试筛选都没过,止步于此。

2.表达沟通能力

大型企业招聘一般都有严格的流程,尤其是招聘 初级程序员 时。更是非常规范化的,往往会是笔试-hr面试- 技术经理 面试,这样一个流程。如果你笔试不错,那么恭喜你,你有机会接触到hr或技术经理了。其中,技术经理看你笔试不错,基本上就很可能录用你了。但是hr这一关是关键,如果你表达能力很差,或者沟通能力不好。都会影响企业雇佣,即使雇佣也会影响薪资的。

3.表现特长

想进名企,往往都是精英,既然是精英就应该有特长。那么你有特长么?不要说自己没有,如果你没有,那么你就是自认平庸。没有精英团队会招聘平庸的人。那么,特长从哪来?长期来看需要培养,短期内需要挖掘。比如:你特别爱专研,研究代码,这就是特长。你爱研究新技术,这也是特长。你特别喜欢调试bug,这也是特长。你酷爱研究数据库,这也是特长。所以一定要有。

在同等级别内,Java程序员如果有薪资上的差异,并不是因为技能上有太多的差异,而是因为公司平台不同,或者是程序员在面试中并没有展示自己的水平。

不同阶段的程序员怎么最大程度提升薪资?

1.在入行阶段,如果可以,尽量到大城市,这对后面发展有利

当然第一份工作自然是公司规模越大越好,工资越高越好,但如果是应届生学校一般,或者是通过培训班转行,第一份工作别计较太多,以积累经验为主,在这种情况下,第一份工作其实顶多干个一年。

要得到Java初级开发的工作机会,其实说简单不简单,但绝非难事,只要能在面试中,向面试官展示自己有做增删改查业务的能力。

只要能做到这点,在南京,少则能拿到8k,多则看谈的结果,零经验一般顶多要到10k,如果能证明自己有2年开发经验,那么能要到12k。

2.零基础入职后

一方面需要尽快地通过做业务熟悉增删改查的技能,另一方面需要掌握项目管理工具,比如 maven git jenkins 方面的经验。此外,要掌握项目从开发到部署以及排查问题的相关技能,这是升级到高级开发所必须的技能。

在初级开发阶段,中间可以在有1年经验的时候跳次槽,这样可以要到12k左右的薪资。

3.告别小白,3年一阶段

可以在有1到2年的经验时,直接通过跳槽要到15k甚至更高的薪资,但有些勉强。要拿到20以上的薪资,更得靠面试,你单掌握技术,但无法在面试中证明,面试官也不会让你入职。

按南京2022年的标准,对于大多数有2,3年开发经验的Java程序员,只要掌握些面试技巧,能在面试中说些调优或分布式组件的技能,通过跳槽,应该能拿到15k。

4.要拿到20k以上的工资

可能得费点手脚了。一方面,得积累个3-5年开发经验,另一方面,还真的掌握些面试技巧。面试技巧包括哪些?第一得找规模大些的公司,别再找小公司了,如果当下进不了好公司,那可以找些外派岗。另一方面,需要适当积累些架构方面的经验,这时更应该去找猎头和内推。

5. 如果去要30k以上的工资

那么一定得选对公司,这时,一些小公司根本就无法支撑这么高的薪资。或者说,在小公司里拿到30k,得做到部门经理,这比较费劲。但如果找个大厂,或外企,或甚至是互联网公司,只要在面试时证明架构方面的能力,一般就能要到30k。

刚转行的前期不必太焦虑,不要太在意薪资,多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与其羡慕别人的高工资,不如多接触值钱技能,多多锻炼面试技巧,最后通过跳槽去挑战高工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高薪高潮是否已经过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23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