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很少人知道!很多编程语言中,为什么数组都是从 0 开始编号的?

数组:为什么很多 编程语言 中数组都从0开始编号?

从数组存储的内存模型上看,”下标”最确切的定义应该是”偏移”。前面也讲到,如果用a来表示数组的首地址,a[0]就是偏移为0的位置,也就是首地址,a[k]就表示偏移k个type_size的位置,所以计算a[k]的内存地址只需要用这个公式:

a[k]_address = base_address + k * type_size

但是,如果数组从1开始计数,那我们计算数组元素a[k]的内存地址就会变为:

a[k]_address = base_address + (k-1)*type_size

对比两个公式,我们不难发现,从1开始编号,每次随机访问数组元素都多了一次减法运算,对于CPU来说就多了一次减法指令 数组作为非常基础的数据结构,通过下标随机访问数组元素又是其非常基础的编程操作,效率的优化就要尽可能做到极致。所以为了减少一次减法操作,数组选择了从0开始编号,而不是从1开始

不过,我认为上面解释得再多都算不上压倒性的证明,说数组起始编号非 0 开始不可。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历史原因。

C 语言设计者用 0 开始计数数组下标,之后的 Java 、JavaScript 等 高级语言 都效仿了 C 语言,或者说,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C 语言程序员学习 Java 的学习成本,因此继续沿用了从 0 开始计数的习惯。实际上,很多语言中数组也并不是从 0 开始计数的,比如 Matlab。甚至还有一些语言支持负数下标,比如 Python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对于学习编程或者正在工作的朋友,如果你想更好地提升你的编程能力乃至转行, 弯道超车 ,快人一步!笔者这里或许可以帮到你~

编程学习书籍分享:

编程学习视频分享:

分享( 源码 、项目实战视频、项目笔记,基础入门教程)

欢迎转行和学习编程的伙伴,利用更多的资料学习成长比自己琢磨更快哦!

点击下方【 了解更多 】获取更多免费学习资料帮助你学习成长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很少人知道!很多编程语言中,为什么数组都是从 0 开始编号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6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