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遍历Map的四种方法-大容量Map迭代推荐

前言

JAVA 中的集合主要分为三种类型:

  • Set(集)

  • List(列表)

  • Map(映射)

数组: 几乎所有集合实现的底层都有数据的身影存在,因此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数组。以下这段话摘自《Thinking In Algorithm》,感觉很不错现在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Thinking In Algorithm》之数组

集合: 接下来是集合,同样我们摘自网络上的一段解释,很不错也通俗易懂,与大家分享:

集合与数组

总结一下上面两段话:

数组的大小是固定不变的,并且同一个数组只能存储相同类型的数据,该数据类型可以是基本类型也可以是引用类型。Java中集合可以存储操作不同类型和大小不固定的数据,但是Java中集合只能存储引用类型,不能存储基本类型。


Map遍历的代码示例

一、数据准备

Map数据准备

二、迭代示例

1.第一种方式

二次取值方式

2.第二种方式

Iterator 遍历

3.第三种方式

entrySet遍历

4.第四种方式

Map.values取值遍历

三、结果展示及总结

不同长度Map迭代结果

结论:

一般来讲使用entrySet的方式进行遍历是效率最高的,因为 hashMap 内部的存储结构就是基于Entry的数组,在用这种方式进行遍历时,只需要遍历一次即可。而使用其他方式的 时间复杂度 可以会提高,例如:keySet方式,每次都需要通过key值去计算对应的hash,然后再通过hash获取对应的结果值,因此效率较低。

最后谢谢各位看官阅读本篇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本头条号,以便获取最新的技术咨询,也欢迎大家私信告诉我想了解的技术细节,我将给出对应的解读。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遍历Map的四种方法-大容量Map迭代推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63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