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知识-反射机制

介绍

java 反射机制是 Java 语言的一个重要特性。在学习 Java 反射机制前,大家应该先了解两个概念,编译期和运行期。

编译期 是指 把源码交给编译器编译成计算机可以执行的文件的过程

在 Java 中也就是把 Java 代码编成 class 文件的过程。编译期只是做了一些翻译功能,并没有把代码放在内存中运行起来,而只是把代码当成文本进行操作,比如检查错误。

运行期 是把 编译后的文件交给计算机执行,直到程序运行结束 所谓运行期就把在磁盘中的代码放到内存中执行起来

Java 反射机制 是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意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对于任意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任意方法和属性;这种动态获取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方法的功能称为 Java 语言的反射机制 简单来说,反射机制指的是程序在运行时能够获取自身的信息 。在 Java 中,只要给定类的名字,就可以通过反射机制来获得类的所有信息。

Java 反射机制主要提供了以下功能,这些功能都位于java.lang.reflect包

  1.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2. 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3.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4. 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5. 生成动态代理。

反射 API 用来生成 JVM 中的类、接口或则对象的信息

  1. Class 类:反射的核心类,可以获取类的属性,方法等信息。
  2. Field 类: Java.lang.reflec 包中的类, 表示类的成员变量,可以用来获取和设置类之中的属性值。
  3. Method 类: Java.lang.reflec 包中的类,表示类的方法,它可以用来获取类中的方法信息或者执行方法。
  4. Constructor 类: Java.lang.reflec 包中的类,表示类的构造方法。

反射使用步骤(获取 Class 对象、调用对象方法)

  1. 获取想要操作的类的 Class 对象,他是反射的核心,通过 Class 对象我们可以任意调用类的方法。
  2. 调用 Class 类中的方法,既就是反射的使用阶段。
  3. 使用反射 API 来操作这些信息。

获取 Class 对象的 3 种方法

  1. 调用某个对象的 getClass() 方法

Person p=new Person();

Class clazz=p.getClass();

  1. 调用某个类的 class 属性 来获取该类对应的 Class 对象

Class clazz=Person.class;

  1. 使用 Class 类中的 forName()静态方法 (最安全/性能最好)

Class clazz=Class.forName(“类的全路径”); (最常用)

反射创建对象的两种方式

1. 直接用 字节码 文件获取对应实例

调用无参构造器 ,若是没有,则会报异常

Object o = clazz.newInstance(); 

2 获取构造函数类的对象

Constroctor constroctor = clazz.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 Integer .class);

使用 构造器 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初始化对象

Object obj = constroctor.newInstance(“龙哥”, 29);

要想知道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必须先获取到该类的字节码文件对象。获取类的信息时,使用的就是 Class 类中的方法。所以先要获取到每一个字节码文件(.class)对应的 Class 类型的对象.

众所周知,所有 Java 类均继承了 Object 类,在 Object 类中定义了一个 getClass() 方法,该方法返回同一个类型为 Class 的对象。

下面的示例代码

Class labelCls = label1 . getClass (); // label1为 JLabel 类的对象

Java 反射机制的优缺点

优点:

能够运行时动态获取类的实例,大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

与 Java 动态编译相结合,可以实现无比强大的功能。

对于 Java 这种先编译再运行的语言,能够让我们很方便的创建灵活的代码,这些代码可以在运行时装配,无需在组件之间进行源代码的链接,更加容易实现面向对象。

缺点:

反射会消耗一定的系统资源,因此,如果不需要动态地创建一个对象,那么就不需要用反射;

反射调用方法时可以忽略权限检查,获取这个类的私有方法和属性,因此可能会破坏类的封装性而导致安全问题。

Java 反射机制在一般的 Java 应用开发中很少使用,即便是 Java EE 阶段也很少使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知识-反射机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83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