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后端学习路线,相信我你真的只需要这个哦

学习路线图往往是学习一样技术的入门指南,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个路线图,足以囊括了 java 后端技术大部分的知识点。所谓不求最好,但求最全,学习Java后端的同学完全可以参考以下的介绍进行学习路线安排。

当然,有一些知识点是可选的,并不是说下面所说的所有技术你都要会,但是会得越多,工资待遇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那么在java这个行业如此火热的情况下,不管你是选择了一个靠谱的培训机构还是选择了自学,都该从何学起呢?要掌握哪些技术才能找到工作呢!

下面我将分为两个部分和大家一起进入java后端学习路线。

第一部分:

一、Java基础

Java基础是Java中级程序员的起点,是帮助你从小白到懂得编程的必经之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要打好基础,如果你曾经学过其他高级程序语言(C,C++,C#等)来说,那么学习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在Java基础里有基础语法、面向对象、接口、异常、集合、IO流、 多线程 操作、 网络编程 等内容,在学习Java基础的时候,应该尽量多动手,很多时候,你想当然的事情,等你写出来运行一下,你就会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学完以上内容以后,你应该对Java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了,你可以用Java语言写出一些基于控制台的一些简单的管理系统、QQ通信等。这个时候,不要急于进入下一部分,留下几天好好写一些程序,尽可能熟悉这些基础内容。

二、数据库

这里说的数据库包括关系型数据库和 非关系型数据库 两种类型。

例如:关系型数据库: mysql 、oracle、SQL Server等。

非关系型数据库: redis 、MongoDB等。

那么刚开始学习数据库,我们先要从关系型数据库入手,my SQL 就是个不错的入门选择。这部分一般在你学习 Servlet / Jsp 的时候,就会接触到的,其中的JDBC部分就是数据库相关的部分。你不仅要熟练地掌握SQL语句;掌握一定的数据库查询技巧及SQL语句优化技巧,还要学会使用JDBC操作数据库,使用数据库客户端工具,比如navicat,sqlyog来连接库进行操作。等有了关系型数据库的基础以后才能慢慢地接触非关系型数据为库。

数据库学习完毕后,可以将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也可以通过SQL语句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结合Java项目可以实现动态网站的数据的保存。

三、web前端技术

Javaweb阶段包括的内容比较多,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学习前端知识需要哪些内容。这里主要包括如下几个内容:HTML语言、CSS以及JavaScript、还有jquery、ajax、json等;如果有时间,BootStrap或LayUI这样的别人写好的前端框架,也可以学一学,方便我们可以基于这个快速的开发一个前端网页界面出来。学习上面的前端技术后,我们完全可以开发出类似京东、淘宝的这样的前端界面出来。

四、动态网页技术

这里的内容主要是Javaweb核心技术Servlet/Jsp,学到这个地方我们就可以,利用前面学到的java基础知识、加上数据库知识以及javaweb 前端技术综合性地做出一个小型网站或一个 后台管理系统 出来了。因为前面学到的东西比较多,也比较杂,所以在这里我们一定要综合运用以上技术来做一个web项目练练手,熟练掌握以上所有学到的技术。

五、JavaEE Web开发及服务端框架

使用Javaweb虽然可以开发出一个网站或是后台管理系统了,但是效率还是太低了,所以java框架的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在java的框架中主要学习: Spring 框架、Spring框架的SprinMVC 以及MyBatis框架。框架技术学习完成后,就可以利用框架技术开发出一个真正的符合企业级的项目了。

六、项目管理技术

学会了上面的技术后,我们就可以完成一个项目进行开发与发布了,但是在企业中开发中,除了编码之外,我们还需要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开发等,这里我们需要学习 Git或SVN,这样的团队协作开发工具;Maven项目打包或快速构建工具等。

当你完成以上的所有技术学习以后,当然项目的练习肯定是少不了的,当你把项目完成后,

你就基本可以找一个初级 软件开发工程师 的岗位了。与此同时,在找工作的时候,你也应该不能停止你的学习,准确地说,是你在以后都不能停下学习。上面这些内容你只是简单的学会了使用,以后在工作的同时也可以逐步尝试着去了解更多的东西。

第二部分:

下面是你从初级开发人员转到中级,乃至到高级开发人员的必经之路,也是非常的重要。

那么还需要学习哪些技术呢?

一、分布式架构技术及解决方案

在这里我们主要要学习阿里的Dubbo、SpringBoot、 Spring Cloud Alibaba等一系列技术框架,比如服务发现注册、配置中心、负载均衡、断路器、数据监控等。通过这里的学习,我们可以学到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实际开发经验。

二、消息中间件

服务器消息中间件,可以帮助项目间子模块之间可以进行可靠的异步通讯,从而降低系统之间的耦合度,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用性。

例如: RocketMQ、Rabbitmq以及Kafka等。消息中间件也是分布式项目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三、服务器技术

不管是使用原生Javaweb进行开发,还是使用框架进行开发,项目最终需要发布到网上能让别人访问得到,而这就需要服务器的支持。在这里我们将要学习VM虚拟机的安装,以及Linux系统CentOS系统如何安装及使用,以及开发的web项目如何部署在Linux服务器,还有采用集群部署时反向代理服务器Nginx的学习。

四、 容器技术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通过Docker容器化技术可以打包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镜像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Linux或Windows 机器上,方便对环境进行打包及移植,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五、业务解决方案

前面我们所学的技术虽然已经可以开发出满足客户的需要的项目,但是实际开发中客户的需求还会更加地复杂,所以我们也得学会java中更多插件的使用,比如elasticsearch大数据量的搜索、EasyPOI文件数据的导入/导出、Activiti工作流引擎、任务调度、支付处理等等。

以上就是作为一个想要从事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需要具备的技能,当然随着时间的发展,新的开发技术也会不断的涌现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开发人员要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如果你不能跟上节奏的话,若干年后,如果不是程序员市场还不错的话,你很可能不仅仅是工资比别人低,公司没别人好,而是根本就找不到工作。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后端学习路线,相信我你真的只需要这个哦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90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