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美团Java后端开发一二面面经与一些经验

美团Java后端开发一二面面经与一些经验

一面 1h

自我介绍
主要使用语言:Golang、C++ or Java
Golang 和 C++ 的区别(GC、编译快)
为什么 golang 的依赖分析简单?(类似拓扑排序,每个文件只需打包一次)
Golang 是怎么管理内存的?(线程缓存,搜一下 tcmalloc)
内存回收是怎么找到垃圾、怎么回收?(分代回收、标记-清除等)

Java map

底层结构(拉链法,扩容时转红黑树)
map 什么时候扩容?负载因子是多少?
Java map 的线程安全实现(锁、分段锁、计数器)
计数器变量本身是不是有安全问题?volatile 的原理

分段锁底层是怎么加锁的?

锁的方式有很多种,了解吗?(不了解)
了解指令重排序吗?(硬件层面 CPU 流水线、Java 语言层面)
Golang 会不会有内存泄露问题?为什么?如果出现这种问题要怎么排查?(有,比如持续为一个数组申请空间。profile 工具)

redis 如果内存满了会不会有问题?内存淘汰算法了解吗?(LRU、LFU、FIFO、RANDOM)
LRU 的实现思路(哈希表 + 双向链表)
LFU 的实现思路 (哈希表 + 多个双向链表,这里直接搜 labuladong 公众号文章)

线程有哪几种状态?

线程池介绍,应用场景?(创建/销毁线程是有开销的,使用线程池复用线程资源,这个思想和连接池是一样的)
登录机器看过日志吗?awk 了解吗?(这个命令经常被问,常见的题目是“找出 nginx 日志中访问量最多的前 10 个 IP 地址”)

MySQL

索引结构?

为什么是 B+ 树?
非聚集索引是 B 树还是 B+ 树?(索引都是 B+ 树)
回表查询(InnoDB 的索引存的是主键。MyISAM 就不需要,因为它的索引直接存的是数据的地址)
联合索引,最左匹配前缀
数据库查询 offset 非常大的时候会不会有问题

设计模式?结合之前的项目经历,举例应用场景
HTTP 和 HTTPS 的区别
RPC 和 HTTP 的区别
thrift 为什么可以跨语言
算法题:一个小数,把它转化为念出来的格式,比如 1010.0023,输出“一千零一十点零零二三”。这道题细节:
获取浮点数 num 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int integer = int(num); double decimal = num – integer;
输出小数部分每一位,我的思路是将小数部分除以 0.1,得到第一位;然后将小数部分乘 10,保留小数部分。如此重复,直到小数部分为 0。这里一个问题是不能直接判断小数部分是否为 0,因为浮点数是一种不精确的表示法,a * 100 – int(a) 不一定就是 0。我选择将其和一个很小的数 1e-6
比较 ,如果比这个数小,就视为 0

其他
之前实习经历给你带来哪些成长
个人的优势和劣势
对之后的工作有什么期望
平时怎么学习的
当前有其他公司的 offer 吗
反问环节

二面 1h

自我介绍
实习经历介绍,挑战在哪里,各项工作细节(约20分钟)
服务稳定性,你参与了哪些工作?

如何提高服务稳定性?

RPC 框架(如 thrift)和服务化框架有什么区别?(后者增***务化的一些工作,如服务注册、发现等;前者只是为了让远程过程调用像调用一个本地方法一样)
数组和链表的区别

循环队列,如何判断 队满

Java 里有哪些方式可以提供一个线程(synchronized,runnable,不会)

Java 线程池了解吗?有哪些核心参数?(不了解)
mysql 四个隔离级别
不可重复读、幻读分别是什么问题
mysql 联合索引的最左匹配原则的原理
使用联合索引的时候,where 中的列的顺序有要求吗(没有)
MVCC 是什么?具体实现原理(版本号)
什么时候会改这个版本号(不知道)
间隙锁 gap lock 听说过吗(没有)
redis 常见的数据结构
zset、string 提供了哪些方法?(都没有用过,不了解 redis 基础 api)

HTTP 和 TCP 分别是哪一层?这两层的作用是什么?

HTTP 请求头的内容
GET 和 POST 的区别
cookie 和 session 的区别
多台服务器之间如何共享 session(分布式 session,redis 集群)
常见的 Linux 命令
grep 的参数,如何查不包含关键字的行(-v)
Linux 文件权限的含义(所属用户权限、所属组权限和其他用户权限;r 读、w
、x 执行、- 无对应权限)
后续职业规划 / 方向
你觉得你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
算法题:M*N 的矩阵,从左上角走到右下角,有几种走法(这道题对应 LeetCode 62 不同路径,其实就是组合数公式 C_{m+n}^m。这道题我被考了 3 次,比较高频)
反问环节

总结

美团一共 2 轮技术面,1 轮 HR 面;我也见过 3 轮技术面的同学。不太了解面试轮数意味着什么。

HR 面的问题比较常规。负责面试的 HR 和最后谈薪的 HR 不是同一个人,所以切记不要在 HR 面的时候问薪资待遇,先拿到意向书之后再说。

面试这么多次后,我发现问来问去题目就那么几个,有很大的重复概率。这很有可能是因为面试官会根据候选人的经历、水平,针对性地挑选问题,最后总是不可避免的趋同。

因此我认为,面试后的复盘非常重要,优先复习自己面试中不会的题,其次再看网上面经的题。如果记不住面试问了什么问题,可以录屏或录音。

最后祝大家都能拿到想要的 offer~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美团Java后端开发一二面面经与一些经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9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