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尚学堂百战程序员之十进制转十六进制的Java实现

给定一个整数,编写一个算法将这个数转换为十六进制数。对于 负整数 ,我们通常使用 补码运算 方法。

注意:

1. 十六进制中所有字母(a-f)都必须是小写。

2. 十六进制 字符串 中不能包含多余的前导零。如果要转化的数为0,那么以单个字符’0’来表示;对于其他情况,十六进制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将不会是0字符。

3. 给定的数确保在32位有符号整数范围内。

4. 不能使用任何由库提供的将数字直接转换或格式化为十六进制的方法。

示例 1:

输入:

26

输出:

“1a”

示例 2:

输入:

-1

输出:

“ffffffff”

关于进制的转换首先想到的就是不断除以十六取余,但在操作过程中负数必须要通过补码来实现,因此代码十分繁琐,考虑到补码转十六进制无论正负,可以通用一个算法,后来查阅了大神的思路,发现是可行的。

基本原理是通过 按位与 的操作获得每一位十六进制数,再通过右移不断作类似除以十六的操作。即将传入的数与0xF按位与,实际上可以得到除以十六后的余数,然后通过右移4位的操作将原数除以十六循环与0xF按位与即可。代码如下:

char [] map = {‘0′,’1′,’2′,’3′,’4′,’5′,’6′,’7′,’8′,’9′,’a’,’b’,’c’,’d’,’e’,’f’};

//十进制转16进制

public String toHex(int num) {

if(num == 0) return “0”;

String result = “”;

while(num != 0){

int x = num&0xF;

result = map[(x)] + result;

num = (num >>> 4);

}

return result;

}

不禁感叹,这些基础的知识在平时运用中似乎不重要,但在大神的手中,很多地方都能以更高效的手段去解决问题,通过这个问题也复习了进制的相关知识,对补码有了更深的理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尚学堂百战程序员之十进制转十六进制的Java实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595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