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每天进步一点点,关注我们哦,每天分享测试技术文章

本文章出自【码同学软件测试】

码同学公众号:自动化软件测试

码同学 抖音 号:小码哥聊软件测试

在互联网企业技术架构中, MQ 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系统 解耦 、异步通信、 削峰填谷 、数据顺序保证等场景中,到处都能看到MQ的身影。

而测试工程师在工作中,也经常需要和mq打交道,比如构造测试数据,触发某些业务场景,以及针对mq的性能测试等。

目前业界中比较知名的mq产品有 kafka rabbitmq 、rocketmq 等。今天我主要来介绍下如何使用 jmeter 来向rocketmq发送消息,实现对mq发消息功能的性能测试。

先来简单介绍下Rocketmq

RocketMQ 是一款分布式、队列模型的消息中间件,是 阿里巴巴集团 自主研发的专业消息中间件,历经多次天猫双十一海量消息考验。目前已经捐赠给Apache基金会,并于2016年11月成为 Apache 孵化项目。

1

MQ基本概念

Message:消息,消息队列中信息传递的载体

Topic:消息主题,一级消息类型,通过 Topic 对消息进行分类

Tag:消息标签,二级消息类型,用来进一步区分某个 Topic 下的消息分类

Producer:消息生产者,也称为消息发布者,负责生产并发送消息

Consumer:消息消费者,也称为消息订阅者,负责接收并消费消息

2

RocketMQ 的 4 个组件

分别是 nameserver、broker、producer 和 consumer

Broker: 集群最核心模块,主要负责 Topic 消息存储、消费者的消费位点管理(消费进度)Producer: 消息生产者,每个生产者都有一个 ID(编号)

nameserver: 存储当前集群所有 Brokers 信息、Topic 跟 Broker 的对应关系

Consumer: 消息消费者,每个订阅者也有一个 ID(编号)

3

MQ消息收发模型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理解上面几个概念后,我们来编写Jmeter脚本。

在idea中创建一个 Java 工程,并引入Rocketmq和Jmeter的依赖包,先编写一个demo脚本。Rocketmq的消息发送代码非常的简单,几行代码轻松搞定,代码如下: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运行脚本,可以看到打印的结果“SEND_OK”字样,代表消息发送成功。

登录到rocketmq控制台页面,可以搜索到刚才发送的消息。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到目前为止, 测试脚本 已经调试通过,只需要将脚本转换为Jmeter的脚本即可。具体分为以下几步:

免费领取 码同学软件测试 课程笔记+超多学习资料+完整视频+最新面试题,可以 转发文章 + 私信「码同学666」获取资料哦

1、 创建一个测试类,实现Jmeter的JavaSamplerClient接口,需要实现接口中的4个方法,分别为:

setupTest:脚本的初始化操作,每个 线程 启动时执行,且仅执行一次

runTest:Jmeter线程循环执行的方法

teardownTest:Jmeter结束方法,每个线程结束时执行,且仅执行一次

getDefaultParameters:需要暴露在Jmeter界面中的参数,本文中暂时不需要

根据四个方法的特点,将对应的mq代码操作放到不同方法中,详细解释可见注释代码如下: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2、 将Java脚本及其依赖包导出为jar包,然后放到jmeter的lib/ext目录下

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3、 打开Jmeter,新建“Java请求”,选择刚才的写的脚本类

4、 在查看结果树中查看执行结果,可以看到“SEND_OK”等字样,代表发送消息成功了。

就这样,一个基于Jmeter的发送MQ消息脚本就完成了,如果想做 压测 的话,在Jmeter里配置上线程数和持续时间就可以开始压测了。

免费领取码同学软件测试课程笔记+超多学习资料+学习完整视频,可以关注我们公众号哦:自动化软件测试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基于Jmeter实现Rocketmq消息发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24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