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Web项目基础

1.Java Web 模块结构

JSP文件和AXPX文件类似,路径和URL一一对应,都会被动态编译为单独class。Java Web和ASP.NET的核心是分别是 Servlet IHttpHandler 接口,因此无论是基础的Page文件(JSP、ASPX)方式还是后来发展的MVC方式(Spring MVC、ASP.NET MVC)都是基于核心接口的基础上再次封装和扩展(DispatcherServlet、MvcHandler)。

除JSP文件外,其他全部文件部署在应用目录的WEB-INF子目录下,WEB-INF目录可以认为是ASP.NET中将web.config文件、bin目录和App_开头的运行时目录存放在了一个统一的根目录中。

Java Web的配置文件web.xml也存放在WEB-INF目录下,而ASP.NET的配置文件web.config一般直接存放在应用目录下(ASP.NET其他目录同样可以有web.config文件)。ASP.NET将所有的引用和代码生成的dll都部署在bin中,而Java Web的引用jar和生成的class分别存放在WEB-INF的子目录lib和classes中(参考1)。

综上,类似ASP.NET中的 web.config、bin、App_Data 等, Java Web中的WEB-INF、web.xml、lib classes 是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的。

 |--Assembly Root
|---WEB-INF/
|--web.xml
|--lib/
|--classes/  

1. WEB-INF目录:Java Web文件的根目录。

2. web.xml文件:配置文件(asp.net web.config)。

3. lib目录:存放类库文件(asp.net bin)。

4. classes目录:存放class文件(asp.net bin)。

2.Java Web项目的基本结构[Eclipse Dynamic Web Project]

Eclipse Dynamic Web Project项目

(1)可以配置需要编译的源码目录和输出目录,默认编译src目录下的源文件到buildclasses目录下。

(2)可以配置WEB-INF的根目录,默认为WebContent。

(3)可以选择是否生成默认web.xml文件。

我们创建一个命名为DynamicWP的默认生成web.xml的Dynamic Web Proejct项目。文件结构如下:

 |--DynamicWP
|--.settings/
|--build/
|--classes/
|--src/
|--WebContent/
|--META-INF/
|--MANIFEST.MF
|--WEB-INF/
|--web.xml
|--lib/  

在Eclipse的项目资源管理器中DyanmicWP项目的视图如下:

 |--DynamicWP
|--Deployment Desciptor
|--JAX-WS Web Services
|--Java Resources
|--JavaScript Resources
|--build
|--WebContent
|--META-INF/
|--MANIFEST.MF
|--WEB-INF/
|--web.xml
|--lib/  

1. .settings为Eclipse项目文件夹,存放了Eslipse项目的各种配置。在Eclipse项目视图中不可见。

2. src目录存放源码。在Eclipse的项目视图中对应为Java Resources/src。

3. build存放编译后的文件。

4. 可以在类似的 workspace.metadata.pluginsorg.eclipse.wst.server.coretmp1wtpwebappsDynamicWP 目录中查看运行时的文件结构。

3.Maven Web项目的基本结构

鉴于目前Java IDE众多并且都有一定的拥泵,Eclipse的Java Web项目不具有可移植性。Maven即解决了项目结构的规范问题又提供了强大引用处理等强大的功能,在项目布局等方面已经是目前事实上的标准。Maven项目的主要结构如下(参考2):

 |--root
|--pom.xml
|--src/
|--main/
|--java/
|--resources/
|--webapp/
|--test/
|--java/
|--resources
|--target/  

Eclipse中新建一个Maven web app项目。文件结构如下:

 |--MavenWP
|--pom.xml
|--.project
|--.classpath
|--.settings/
|--src/
|--target/
|--classes/
|--m2e-wtp/  

1. pom.xml:maven项目配置文件。

2. .project文件和.classpath文件以及.settings目录和target/m2e-wtp目录下的文件为Eclipse项目配置文件。

3. src和target:maven标准项目目录。

Eclipse4.5.1中对应的项目资源管理视图

 |--MavenWP
|--Deployment Desciptor/
|--Java Resources/
|--JavaScript Resources/
|--Deployed Resources/
|--src
|--target
|--pom.xml  

1. 默认创建的项目会添加一个index.jsp并报错:使用maven搜索并添加servlet依赖更新后就可以正常运行。

2. Java构建路径问题警告:使用maven搜索并添加compiler插件并配置configuration节点更新就可以消除。

3. 墙的问题配置maven镜像,我采用的是。

4. 默认创建的maven webapp缺少的src/main/java、src/test/java和src/test/resources等目录需要自己手动添加。

5. 修改. settings/org.eclipse.wst.common.project.facet.core.xml ,更新 <installed facet=”jst.web” version=”3.1″/>。

6. web.xml根节点开始部分修改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web-app xmlns="#34; xmlns:xsi="#34;
xsi:schemaLocation=" #34;
version="3.1">  

Maven的配置文件pom.xml:

 <project xmlns="#34; xmlns:xsi="#34;
xsi:schemaLocation=" #34;>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me.test</groupId>
<artifactId>MavenWP</artifactId>
<packaging>war</packaging>
<version>0.0.1-SNAPSHOT</version>
<name>MavenWP Maven Webapp</name>
<url>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version>3.8.1</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javax.servlet</groupId>
<artifactId>javax.servlet-api</artifactId>
<version>3.1.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build>
<finalName>MavenWP</finalName>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compiler-plugin</artifactId>
<version>3.3</version>
<configuration>
<source>1.8</source>
<target>1.8</target>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project>
  

4.servlet基础

正如ASP.NET的核心是 IHttpHandler 一样,Java Web的核心是 Servlet 接口,位于javax.servlet命名空间中。 Filter 的概念可以参考ASP.NET的 HttpModule ,Servlet中的各种 Listener 可以参考ASP.NET HttpApplicaiton中类似的 event 。无论是Java还是.NET的Web技术,都是基于HTTP协议的具体实现。Java Web和ASP.NET中的一些核心项对应如下:

Java Web项目基础

Servlet和ASP.NET的简化示意图:

Java Web项目基础

用于简化web.xml配置的Servlet的注解(3.0开始支持,在ASP.NET中没有对应项):

(1) WebServlet :作用在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的实现类上。

(2) WebFilter :作用在javax.servlet.Filter的实现类上。

(3) WebListener :作用在Listener的实现类上(javax.servlet.ServletContextListener、javax.servlet.ServletContextAttributeListener、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Listener、javax.servlet.ServletRequestAttributeListener、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Listener、javax.servlet.http.HttpSessionAttributeListener)。

(4) WebInitParam :结合WebServlet和WebFilter注解用来配置属性。

(5) MultipartConfig :作用在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的实现类上。标注请求是mime/multipart类型。

用于Servlet容器初始化的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可实现无web.xml,3.0开始支持,可类比ASP.NET的Application_Start方法):

(1)Servlet容器启动时查找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的实例。

(2)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实例使用HandlesTypes标注一个或多个类型,Servlet容器将在启动时扫描classpath,获取这些类型的实例。

(3)Servlet容器在启动时调用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实现类的onStartup方法,该方法可以获取HandlesTypes标注的所有类型对象。

5.自定义Session

Session在存储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会话信息方面是必不可少的,Session当然绝对不是用来存储用户登录状态的,但类似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却必须存储在Session中。对于分布式Web应用自定义Session支持独立的状态服务器或集群是必须的。

ASP.NET通过SessionStateModule通过配置文件配置实际的Session提供程序,Session提供程序实现了SessionStateStoreProviderBase,因此在ASP.NET中实现自定义Session是通过继承SessionStateStoreProviderBase实现,配置Session是通过Web.config。ASP.NET自定义session的代码参考github上的开源项目SQLiteSessionStateStore。

同理,Java Servlet中使用自定义Session通过Filter可以实现。由于不同的servlet容器对Session的实现不同,所以通用性最好的方式是继承HttpServletRequestWrapper重写getSession方法返回自定义的Session对象。Filter采用了职责链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HttpServletRequestWrapper采用了装饰模式(Decorator),可以通过《Head First 设计模式》阅读模式的相关内容。

(1)首先自定义继承HttpSession的MySession.为了便于演示,仅包装了容器的session并转发调用

(2)自定义继承HttpServletRequestWrapper的MyRequest

(3)自定义Filter将Request包装为MyRequest

通过注解配置了Filter,也可以通过原始的web.xml方式配置。

小结:

你至少应该知道的:

(1)配置文件:ASP.NET的web.config和Java的web.xml

(2)Web核心:ASP.NET的IHttpHandler接口和Java的Servlet接口

(3)拦截器:ASP.NET的HttpModule和Java的Filter

(4)应用程序事件:ASP.NET的HttpApplication event和Java的各种Listener

(5)启动器:ASP.NET的Application_Start和Java的ServletContainerInitializer

(6)引用管理:ASP.NET的Nuget和Java的Maven

感想:

ASP.NET的核心对象不像Java Servlet一样,从一开始就基于接口,这是缺点。但Java Servlet的核心对象全靠容器实现,就连HttpSession同样如此,这也是缺点。比如自定义个Session十分麻烦,没有像ASP.NET一样简单配置即可。另外Servlet的一些抽象定义有点过头了,不够简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Web项目基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29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