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看《阿里巴巴java编码规范》后探讨到底该不该使用存储过程

看到《 阿里巴巴 java编码规范》有这样一条

关于这条规范,我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用不用存储过程要视所使用的数据库和业务场景而定的,不能因为阿里巴巴的技术牛逼,就视他们的手册里的每一项规范为圣经, 盲目的去遵循。

对于手册中的这项规范,我觉得使用 MySql 的程序员认同占多数, 而使用SQL Server的程序员反对占多数。 原因在于MySQL对SQL编程和复杂查询性能优化的支持实在太烂。不过从手册的上下文来判断这条规范应该就是针对MySQL的。

记得MySQL支持存储过程是5.0版本开始的, 那时候已经是2006年了,而从新版本发布到用户全面升级,势必要延迟几年, 而同时期的Sql Server2005和Sql Server2008的Transact-SQL编程已经相当成熟,不是MySQL能够追赶的上的。 而业务逻辑这个东西,可以放在SQL端实现也可以放在语言端实现,恰恰MySQL对于SQL编程支持的不完善,造成使用MySql数据库的程序员都偏向于把逻辑放在语言中实现,加上互联网的蓬勃发展,MySQL使用场景越来越广,此消彼长, SQL编程技术也就越来越不招人待见。

然而,这并不能表明SQL编程无可取之处。

在微软 技术栈 程序员中,存储过程绝对神器级的解决问题手段,不管是存储过程, 视图、触发器、自定义函数这些都是极常用的技术。而这些在MySQL中基本上是见不到的,在开发基于MySQL的项目中,要是有人胆敢使用此类技术,绝对会被视为异端, 并毫不留情的遭受打压。在微软技术栈中,优先推荐将业务逻辑使用Transact-SQL编程实现,封装在数据库中, 供外部. net 程序调用。有的项目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外部的程序就是个空壳子,所有复杂的逻辑全在数据库里面。 拿MVC模式打比方,model层的内容全在数据库里, 程序中只剩Controller和View层的内容, 这会让人产生一种 编程语言 没鸟用的错觉。 但是这样做是有好处的。

首先,很多人说存储过程性能不行,其实也不一定, 尤其是Sql Server。大规模高并发分布式场景下SQL编程不占优势,但是并非所有应用都是如此的, 在普通应用场景下,SQL编程的性能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因为编程语言对数据库的操作最终都会转化为SQL语句传递给数据库执行, 那在具备优秀的SQL编程能力的情况下,通过SQL编程实现业务逻辑显然比通过程序语言实现更底层, 粒度更细, 和数据库本身结合的更紧密,更利于性能调优。 虽然原本在程序端的计算量被转移至了数据库端, 程序端压力小, 数据库端压力大, 但是两者相加的总压力却变小了,因为把逻辑放在程序端实现,无法百发百的压榨数据库性能,从而导致资源浪费。 通过SQL编程实现业务逻辑, 数据库压力虽然大了,却可把原来属于程序端的服务器资源划给数据库端,这样在总体上来说资源不但不浪费,而且还节省了。 通过数据库实现业务逻辑的性价比更高。再者,大多数程序的业务逻辑无非是对数据库的增删查改,没有谁比SQL更适合干这个事情,包括编程语言,因此用SQL编程来实现业务逻辑最合适不过。 不要说什么SQL编程不支持面向对象,无法解决复杂问题,先不说大多数项目没有到达复杂的程度, 现在主流的 ORM框架 的实现都是不符合理论的,谁说关系表可以映射为对象的,荒唐。况且,SQL语句面向结果编程符合的 函数式编程 模式,而函数式编程是现代编程界的一股清流,牛逼之处不言而喻。 即使真碰到什么问题是SQL编程无法解决的,也可以把这部分问题提取出来通过程序实现, 但我相信这样的问题总是占少数的。

其次, 把逻辑封装在存储过程里,有一个好处是改动方便。 改程序需要重新编译、停服、发布, 存储过程是可以热更新的, 能减小发布程序所带来的影响。在以SQL Server为基础的程序中,光上面说的这些也足够成为用SQL编程实现业务逻辑的理由了。但在MySQL下是不成立的, 我曾经见过一个.net程序员强行把MySQL当SQL Server使,结果项目后期维护跟翔一样臭。

这个Java手册是从阿里巴巴的业务场景中提炼出来的, 照着它练能做出很厉害的项目来。但是在整个软件开发行业,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公司, 即使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阿里巴巴,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应对巨量请求,不是所有的项目都使用MySQL数据库。 诚然, 这个手册的规则是正确无疑的,可就像韦小宝说的,跟小皇帝打架用的着花几十年时间练化骨绵掌吗,花几小时练挤奶龙爪手就足够了。 所以, 是不是用存储过程还是视实际情况而定,一票否决是不明智的。

还有,那些说存储过程难以调式难以修改的, 要不就是没用对数据库, 要不就是SQL编程能力不足。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存储过程是个好东西,尤其在SQL Server下。如果数据库仅仅是用来当存储数据的仓库,那像Oracle、IBM、Microsoft用的着费劲把它们产品的功能做这么强大吗, 那些已故的数库领域的先驱都要死不瞑目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看《阿里巴巴java编码规范》后探讨到底该不该使用存储过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32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