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递归回溯中的一些套路

递归回溯中的一些套路

本文来源于力扣圈子。作者:reedfan, (点击查看原文)

从一个题说起

39. 组合总和 (点击查看题目)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 无重复元素 的数组 candidates 和一个目标数 target ,找出 candidates 中所有可以使数字和为 target 的组合。

candidates 中的数字可以无限制重复被选取。

说明

  • 所有数字(包括 target)都是正整数。
  • 解集 不能包含重复的组合。

示例 1 :

递归回溯中的一些套路

示例 2:

递归回溯中的一些套路

题目分析

题目给出的算法结构为:

首先题目要求返回的类型为 List<List<Integer>>,那么我们就新建一个 List<List<Integer>> 作为 全局变量 ,最后将其返回。

再看看返回的结构,List<List<Integer>>。因此我们需要写一个包含 List<Integer> 的辅助函数,加上一些判断条件,此时结构变成了

重点就是如何进行递归。递归的第一步,当然是写递归的终止条件啦,没有终止条件的递归会进入死循环。那么有 哪些终止条件呢?由于条件中说了都是正整数。因此,如果 target<0,当然是要终止了,如果 target==0,说明此时找到了一组数的和为 target,将其加进去。此时代码结构变成了这样。

我们是要求组成 target 的组合。因此需要一个循环来进行遍历。每遍历一次,将此数加入 list,然后进行下一轮递归。代码结构如下。

似乎初具规模,测试一把结果如下

结果差距有点大,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而且发现一个规律,后面的一个组合会包含前面一个组合的所有的数字,而且这些数加起来和 target 也不相等啊。原因出在哪呢?java 中除了几个基本类型,其他的类型可以算作引用传递。这就是导致 list 数字一直变多的原因。因此,在每次递归完成,我们要进行一次回溯。把最新加的那个数删除。此时代码结构变成这样。

再测一下,结果如下:

还是不对。这次加起来都等于 7 了,和上次结果相比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分析下测试结果。不难能看出,本次结果的主要问题包含了重复的组合。为什么会有重复的组合呢?因为每次递归我们都是从 0 开始,所有数字都遍历一遍。所以会出现重复的组合。改进一下,只需加一个 start 变量即可。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代码如下:

最后再测一下。

代码通过,但是效率并不高。本题有效果更好的动态规划的解法。本文主要展示递归回溯,就不做具体介绍了。

是不是有点感觉了,那么再来一题。

77. 组合 (点击查看题目)

题目描述

给定两个整数 n 和 k,返回 1 … n 中所有可能的 k 个数的组合。

示例:

题目给出的算法结构为

按照前面的套路,首先建一个 ArrayList<List<Integer>> res 作为全局变量。顺带建一个含有 List<Integer>list 的辅助函数。

此时结构变成如下所示。

对于辅助 递归函数 。第一步当然是列出终止条件,避免进入死循环。由于题目要求是所有 k 个数的组合。那么很容易知道递归的终止条件为 list.size() == k。

因此,代码结构可变为如下所示。

接下来要进入重头戏了,递归回溯的整个过程。整个递归过程不就是一直将数字加入 list 么。因此可以用一个循环。

在循环中主要做三件事

1.加此轮的数据加入 list。

2.递归进行下一步调用。

3.删除此轮加入的数据进行回溯。

此时代码结构如下:

代码大致结构以及形成,测试一下,结果如下。

通过是通过了,但是真的慢成狗啊。

分析一下原因所在。假设 n = 100, k= 90, i = 15,list 里面就 3 个数据。

按照上面的代码,我们还需要继续循环 85 次。但是想一下,即使后面的循环每次都加一个数据,最后也才 88 个数据。

不能形成一组解。也就是说这些循环都是在做无用功,因此引出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 剪枝循环的终止条件不应该是 i<=n, 应该是 i-1 +(k-list.size()) <= n。

​因此代码如下:

最后运行结果如下。

本文作者:reedfan

声明:本文归作者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递归回溯中的一些套路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5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