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mq消息中间件概述(讲的很详细)

1.什么是 中间件 ?

非底层操作系统软件,非业务应用软件,不是直接给最终用户使用的,不能直接给用户带来价值的软件系统称为中间件。

2.什么是消息中间件?

关注于数据的发送与接收,利用高校可靠的异步消息传递机制集成 分布式系统 。图示如下:

3.什么是JMS?

Java消息服务( Message service)即是JMS,是一个Java平台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的API,用于在两个程序间或分布式应用系统之间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4.什么是A mq P?

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是一个提供统一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协议,基于此协议的客户端与消息中间件可传递消息,并不受客户端、中间件等不同产品,不同开发语言等条件的限制。

5.JMS与AMQP对比

6.常见消息中间件对比

7.JMS规范

JMS相关概念:

提供者:实现JMS规范的消息中间件服务器

客户端:发送或者接受消息的应用程序

生产者/发布者:创建并发送消息的客户端

消息者/订阅者:接受并处理消息的客户端。

消息:应用程序之间传递的数据内容

消息模式:在客户端之间消息传递的方式,JMS定义了主题和队列两种模式

7.1消息模式-队列模型

客户端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

队列中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

消费者可以随时消费队列中的消息(可以不用预先预定此消息)

7.2消息模式-主题模式

客户端包括发布者和订阅者

主题中的消息被所有订阅者消费

消费者不能消费订阅之前就发送到主题中的消息

·

(图中需要订阅者先订阅主题,然后发布者发布消息,因为鼎业这不能消费订阅之前就发送的消息)

7.3JMS 编码 接口

ConnectonFactory:用于创建连接到消息中间件的连接工厂

Connection:代表了应用程序和消息服务器之间的通信链路

Destination:指消息发布和接收的地点,包括队列和主题

Session :表示一个单 线程 的上下文,用于发送和接收消息

MessageConsumer:由Session创建,用于接收到发送到目标的消息

MessageProducer:由Session创建,用于发送消息到目标

Message:是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传送的对象,由 消息头(必须存在) 、一组消息属性和一个消息体组成。

7.4JMS编码接口之间的关系

Connection是可以被多个线程共享的,一个Connection创建多个Session,每个Session属于一个线程上下文。也就是Connection可被其他线程共享,而Session是单线程的,只在当前上下文有效,可以进行一些事务操作。Session也可以创建消息。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q消息中间件概述(讲的很详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57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