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来源 | 异步 | 文末赠书

最近,TIOBE 公布了2019年度 编程语言 ,C语言以2.44%的增长率一举成为2019年度编程语言。

但TIOBE最新发布的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结果不出意外, Java 仍然位居榜首。出生已经20多年的Java,其具有卓越的通用性、高效性、平台移植性和安全性,至今仍拥有全球最大的开发者专业社群,并被广泛地应用在PC、移动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TIOBE 最新榜单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TIOBE 编程语言 指数走势

据TIOBE的数据显示,Java比其他语言更常名列榜首。毕竟,Java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也是全球第五大最受欢迎的开发技术。

而按照 spring 官方最新的说法,Spring 是现代 Java 的起源。

环顾当前Java开源世界中的流行技术框架,能同时满足快速开发和分布式系统架构的框架,当属群众基础最好,功能最全,基于Spring技术的Spring Boot框架。

这几年来,企业应用的开发框架都渐渐使用Spring Boot 2作为基础,以我的开发经历来看,在写作本书第一版的时候,公司一开始是拒绝使用Spring Boot 的,而坚持使用Spring,后来也是在调研后同意采用Spring Boot并取得了很好效果。

如果你搜索关于Spring 的开发“脚手架”,你会发现这些“脚手架”已经转为以SpringBoot 2为基础的开发框架。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大量采用Spring Boot,一些巨无霸互联网公司虽然由于历史原因没有采用Spring Boot和Spring Cloud,但这些公司的框架和微服务设计,跟Spring Boot和Spring Cloud相差无几。

开发脚手架是指一套现成的系统,它包含了技术框架(如使用Spring Boot),和基础的业务领域的功能,以及业务开发规范。开发脚手架通常包含最基础的用户、机构、权限、数据字典管理,也可能包含代码生成功能,基础的工作流集成等。本书附录会介绍SpringBoot-Plus开发脚手架,一个适合中小型企业应用的脚手架。

而开发框架是一套技术框架,如Spring Boot 2,基于Spring的SpringSide,Struts等的技术框架。

但是使用Spring框架常常会有被开发者诟病的一点:使用了太多的XML。 作为Spring框架的扩展,Boot不仅可以消除掉设置Spring应用程序所需的XML配置,Spring Boot还具有以下特点:

1:创建独立的spring应用。

2:嵌入Tomcat, Jetty Undertow 而且不需要部署。

3:提供的“starters” poms来简化 Maven 配置。

4:尽可能自动配置spring应用。

5:提供生产指标,健壮检查和外部化配置。

6:绝对没有代码生成和XML配置要求。

这些特点为更快、更高效的开发生态系统铺平了道路。对使用Spring的开发者来说,不管是为了提高效率还是为了避免XML配置,Spring Boot都是应该掌握的技术。

我们就先从Spring Boot的一个入门级WEB应用开始讲起。

1. Hello,Spring Boot

完成一个简单的Web应用,输出Hello、SpringBoot。基于已经安装好的环境,只需要JDK8、Eclipse、Maven3就可以了。

创建一个Maven工程

打开Idea,选择File|New| Project,在弹的出面板里,选择Maven。

下一个面板里,需要输入group Id和Artifact Id,前者输入 com .ibeetl.springboot,后者输入ch01,然后单击完成按钮,如图所示。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我们将从一个空白的maven工程来创建spring应用。下一个面板里,需要输入group Id和Artifact Id,前者输入com.ibeetl.springboot,后者输入ch01,然后点击完成,如图所示。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这时候我们就能看到一个Maven 工程出现在Idea里,如图所示。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打开 pom 文件,会看到Idea已经为我们创建了一个maven工程的基本信息,接下来,我们需要在pom文件里增加把普通Java项目改成Spring Boot的项目。

增加Web支持

本章是一个简单的web应用,不用像以往的各种Web框架那样先下载安装一个web服务器,然后创建web工程,配置web.xml、 applicationContext.xml。在Spring Boot,仅仅需要在pom文件里申明使用Spring Boot,并添加一个spring-boot-starter-web 的依赖即可。Spring Boot会内置使用tomcat作为web server,并且自动配置好spring应用所需要的一切配置。

打开pom.xm 添加如下内容,使我们工程变成Spring Boot应用:

 <parent>  <groupId> org .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1.5.RELEASE</version></parent>  

因为我们是搭建web应用,必须添加spring-boot-starter-web 依赖,因此,增加如下内容: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class Ch1Application {  }  

spring-boot-starter-web 默认会使用内置的Tomcat,并支持SpringMVC,RESTful服务。做好上面的配置后,整个maven文件看起来是这个样子: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SpringApplication.run(Ch1Application.class, args);  }  

注意:使用Maven的唯一问题在于有可能maven自动下载依赖包太慢,唯一需要做的是耐心等待,或者修改Maven的镜像,改为国内镜像。关于使用Maven正确方法,请参考本书2.3节。

hello world

准备好pom后,在工程里创建一个有main方法类,包名是com.ibeetl.springboot.ch1,类名是Ch1Application,比如:

 package com.ibeetl.springboot.ch1;  publicclass Ch1Application {  }  

这只是一个Java普通的类,我们现在需要使其成为一个Spring Boot 应用,首先在Ch1Application类上添加注解: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class Ch1Application {  }  

然后面添加一个main方法: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SpringApplication.run(Ch1Application.class, args);  }  

整个代码如下:

 package com.ibeetl.springboot.ch1;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SpringBootApplication  publicclass Ch1Application {  publicstaticvoidmain(String[] args){      SpringApplication.run(Ch1Application.class, args);    }  }  

@SpringBootApplication 注解是关键,标志了这个应用是Spring Boot应用,可以运行。因为还没有写Controller,还不能通过浏览器访问应用,因此再创建一个类,类名叫HelloworldController,包名是com.ibeetl.springboot.ch1.controller,代码如下:

 package com.bee.sample.ch1.controller;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stereotype.Controller;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RequestMapping;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ResponseBody;@Controllerpublic class HelloworldController {    @RequestMapping("/say.html")    @ResponseBody    public  String say(){        return "hello world";    }}  

注意:Spring boot应用,建议启动程序的包名,也就是本例子的Ch1Application层次最高,其他类均在其下,这样Spring Boot默认自动搜索启动程序之下的所有类,否则,启动类需要使用@ComponentScan 来指定Spring容器需要关注的类,关于@ComponentScan,我们将在Spring Boot 高级特性那章介绍到。

@Controller 是Spring MVC注解,表示此类用于负责处理web请求。

@RequestMapping 与 @Controller搭档,表示如果请求路径匹配,被注解的方法将会被调用。

@ResponseBody 表示此方法返回的文本而不是视图名称。

编写完这个类,重新启动Ch1Application程序,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启动日志里有如下行:

 @PostMapping("/ Order ") public String addOrder(@RequestBody Order order) throws  Exception {   return "{success:true, message :"添加成功"}"; }  

打开浏览器,访问地址可以看到输出了hello world。

接着介绍下如何通过SpringBoot来实现 REST ful,介绍Swager工具如何来增强RESTfull的维护与开发。

2. SpringBoot Rest集成

集成REST

只要Spring-boot-starter-web 依赖在pom里,即自动支持REST

 @PostMapping("/order") public String addOrder(@RequestBody Order order) throws Exception{   return "{success:true,message:"添加成功"}"; }  

@RestController

注解@RestController 用于描述REST服务,他相当于@Controller 和@ResponseBody的组合,下面两个例子是等价的。

 @RestController @RequestMapping("/api/v1")  public class OrderApiCrontroller {       @GetMapping("/order/{orderId}")       public Order getOrder(@PathVariable String orderId) throws Exception{       .....       } }   @Controller @RequestMapping("/api/v1")  public class OrderApiCrontroller {       @GetMapping("/order/{orderId}")       public @ResponseBody Order getOrder(@PathVariable String orderId) throws Exception{       .....       } }  

记住,REST架构只是一种架构风格而不是一种特殊的技术,即使没有使用@RestController注解,你也能完成REST架构。

为了测试REST服务,我们可以使用curl命令。如果你是linux或者Mac系统,他们自带curl命令。如果你是window系统,如果安装了git,也会自带curl命令,否则就得先自行安装curl命令,详情参考第3章关于curl的介绍部分。

对于如下REST接口:

 @PostMapping("/order") public String addOrder(@RequestBody Order order) throws Exception{   return "{success:true,message:"添加成功"}"; }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进行测试:

 >curl -XPOST '127.0.0.1:8080/api/v1/order'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d' {     "id" : "001",     "name":"订单" } '  

删除接口:

 @DeleteMapping("/order/{orderId}") public String cancelOrder(@PathVariable String orderId) throws Exception{   return "{success:true,message:"订单取消成功"}"; }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进行测试:

 >curl -XDELETE '127.0.0.1:8080/api/v1/order/100'  

以上内容均来自于《Spring Boot 2权威实战指南》。

异步经典专栏

■《Spring Boot 2实战权威指南——基础篇》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本专栏是Spring Boot 2权威实战指南基础篇,内容紧密结合实战,同时提供一个适合中等复杂企业系统的开源开发平台plus系统供学习。本专栏杜绝纯理论,杜绝贴源码行为,杜绝只讲Spring Boot,能让读者立刻学习,立刻使用,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基础知识,可以作为参考资料供开发使用。

■《Spring Boot 2实战权威指南——分布式篇》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本专栏是Spring Boot 2权威实战指南分布式篇。涉及分布式常用的技术:REST,MongDB,Redis,Elastic Search,分布式缓存,Spring Session,还有分布式中非常重要的分布协调技术 Zookeeper ,能使读者快速从单体应用提升到分布式应用。区别于Spring Cloud,本专栏介绍的知识是构建大型分布式系统必备技术。

今日福利

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Spring Boot 2实战权威指南——基础篇》

作者: 李家智

如何获得: 访问【异步图书】微信公众号,在同名文章中 在看 + 参与话题留言 + 转发本文至朋友圈 ,1月30日,异步君将抽取2名读者赠送《Spring Boot 2实战权威指南——基础篇》。

今日互动话题:

“关于Spring,你了解多少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仍在榜首!TIOBE 1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已揭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63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