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Python学习第52课-写入文件

【每天几分钟,从零入门 Python 编程的世界!】

Python操作外部文件的数据,既然有读取,就会有写入。我们现在学习用Python写入文件。

顺便提一点小小的计算机知识,我们人类读取一个文件,一般是眼睛里能够看到打开的文件窗口区域的所有内容,或者一整块内容,我们可以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也可以一句一句的读,甚至一目十行。而计算机读取文件,是一个“字”一个“字”读取的,这里的“字”是指一串二进制的数码,其实任何文件的内容都是能够转换成二进制数码的符号。计算机读取的字跟它的处理器相关,比如我们常说的电脑配置,32位处理器,64位处理器,32位处理器的电脑每次都只能读取32位二进制数码,这32位二进制数码就是一个字,64位处理器的电脑,每次只能读取64位二进制数码的数据。

Python学习第52课-写入文件

●写入文件

文件写入和文件读取具有相似的步骤,即打开文件–读取/写入文件–关闭文件,对应 open ()–read()/write()–close()方法。

write()方法

描述:

write() 方法用于向文件中写入指定 字符串

语法:

fileObject.write( [ str ])

参数:

str — 要写入文件的字符串。

返回值:

str — 要写入文件的字符串。

注意: 我们要用Python的write()方法在一个文件中写入内容时,写入的内容必须是字符串格式的数据,因为write()的参数是字符串,并且open()方法的mode参数(代表以何种方式打开文件),应该是代表读写方式打开文件的r+、w+、a+,以及代表写入方式打开文件的w、a。

Python学习第52课-写入文件

实例:

我们向一个名为2.txt的文件写入内容:“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该文件在电脑桌面。

#首先以读写方式打开文件

f=open(“C:/ Users /hejianbing/ Desktop /2.txt”,”r+”)

#写入的内容以字符串表示

str=“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

#向2.txt中写入该字符串

f.write(str)

#关闭2.txt文件

f. close ()

提示: 以上代码运行后,在Python编辑器中的结果显示区是什么都不显示的,因为我们操作的是外部文件2.txt,我们在电脑桌面找到此文件,打开就可以看到我们写入的内容“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

Python学习第52课-写入文件

●不同模式打开文件对应的写入表现说明

①以r+(读写)模式打开文件(即open()的mode参数值为r+),如果文件中原本有内容,则会从原来内容的第一个字符开始覆盖原来的内容。

②以w(写入)模式、w+(读写)模式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改文件,并写入内容,如果文件存在,则删除文件中原有的内容,并写入write()的参数值表示的内容。

③以a(追加的方式写入)模式、a+(追加的方式读写)模式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改文件,并写入内容,如果文件存在,我们要写入的内容则会添加写在原有内容之后。

注意 :如果文件打开模式带 b,那写入文件内容时,str (参数)要用 encode 方法转为 bytes 形式,否则报错:TypeError: a bytes-like object is required, not ‘str’。

我是时问新,欢迎关注我。跟我一起从零开始学习Python,每天花一点时间,开启python编程新世界的大门,领略新的风光,让人生多一种可能!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ython学习第52课-写入文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71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