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lastIndexOf 原理解析

lastIndexOf 在字符串中根据搜索条件来返回其在字符串中的位置,空格也计数,如果字符串中没有这样的字符,返回-1。

其方法主要有4个:

  • lastIndexOf(int ch) ,返回指定字符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

  • lastIndexOf(int ch , int fromIndex) ,返回指定字符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处开始进行反向搜索。

  • lastIndexOf(String str),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最右边出现处的索引。

  • lastIndexOf(String str , int fromIndex),返回指定子字符串在此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处的索引,从指定的索引开始反向搜索。

参数

  • ch — 字符。

  • fromIndex — 开始搜索的索引位置。

  • str — 要搜索的子字符串。

返回值

指定子字符串在字符串中第一次出现处的索引值。

示例:

String str = "01234567890123456789";//查找字符串“01234567890123456789”中字符‘8'所在的位置(索引从0开始,从前往后搜索)System.out.println(str.lastIndexOf('8')); //18//查找字符串“01234567890123456789”中字符‘8'所在的位置,从索引为9的位置,即“0123456789”,从后往前搜索。System.out.println(str.lastIndexOf('8',9)); //8//查找字符串“01234567890123456789”中字符串‘56'所在的位置(索引从0开始,从前往后搜索),返回的是“56”中“5”的位置。System.out.println(str.lastIndexOf("56")); //15//查找字符串“01234567890123456789”中字符‘8'所在的位置,从索引为9的位置,即“0123456789”,从后往前搜索,返回的是“56”中“5”的位置。System.out.println(str.lastIndexOf("56",9)); //5

注意:System.out.println(str.lastIndexOf("56",5))在这个例子中,按理说在“012345”中是查找不到“56”,但返回的却不是-1 ,而是5。

经过测试,由于查找字符串时,只返回匹配到的字符串中第一个字符的下标。所以即使你将fromIndex的值设置了“5”,你匹配“567890123456789”也是能匹配到的,返回值也是5。

类似例如:

String str1 = "Hello World!";System.out.println(str1.lastIndexOf('o')); //7System.out.println(str1.lastIndexOf("o ",4)); //4System.out.println(str1.lastIndexOf("o World",4)); //4

推荐教程:《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lastIndexOf 原理解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6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