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super关键字,你理解了嘛?

super在平时编程和面试的时候经常会被使用到,这篇文章就仔细来分析一下他的用法,并和this关键字做一个对比分析。

1、概念

它是一个指代变量,用于在子类中指代父类对象。

2、应用范围

super的三种使用情况:

  • 访问父类的方法。
  • 调用父类 构造方法
  • 访问父类中的隐藏成员变量。

3、使用

(1)访问父类中的方法

第一步:定义father类

第二步:定义son类

第三步:测试一下

我们会发现调用了super.dosomething();就会执行父类的dosomething方法。

(2)重写父类变量

我们还拿上面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第一步:定义父类

第二步:定义子类

第三步:测试一下

(3)子类构造方法调用

第一步:定义父类

第二步:定义子类

第三步:测试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直接调用super()会执行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可以默认不写。

第二种:使用super(“父类参数”),调用父类有参构造方法,把参数传递进来就好。

这两种情况还是比较简单的,不过还有几种比较特殊的情况需要我们去注意,网上的大神也都提到了,你可以试着去了解一下。

注意问题一:父类只有带参 构造器 (无参构造器没有),子类必须有相同参数的构造方法

我们还是使用代码去测试一下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父类:只有一个带参构造器

下面我们看看在子类中,如果什么都没有会出现什么

意思已经很明确了,我们的子类必须要有一个显示的构造方法去匹配父类。

注意问题二:子类必须有相同参数的构造方法,并且还需要调用super(参数)

在注意问题一种我们知道,在子类中需要定义一个构造方法去匹配父类构造方法,现在我们在子类中去定义一下不就解决了嘛,但随之而来由出来了个问题,我们看看。

为什么会出现犯错误呢?其实我们只是定义了Son类的无参构造器,其默认调用super(),他只是调用了父类的无参构造器,并没有调用有参构造器,因此需要我们再去调用一下有参的。我们把son类中的构造方法中加上一句话就好了。

super关键字我们只需要知道在三种情况下的使用就好,在构造方法中,还要注意两个问题。面试的时候游刃有余。OK,今天的文章就先讲到这。如有问题,还请批评指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super关键字,你理解了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35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