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性能调优学习(四)-Shallow Heap和Retained Heap是什么

回顾

上一节我们在讲解MAT内存分析的时候,工具中出现了两个名词Shallow Heap和Retained Heap,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Shallow Heap

对象自身占用的内存大小,不包括它引用的对象。

针对非数组类型的对象,它的大小就是对象与它所有的成员变量大小的总和。当然这里面还会包括一些 Java 语言特性的数据存储单元。

针对数组类型的对象,它的大小是数组元素对象的大小总和。

Retained Heap

Retained Heap Size=当前对象大小+当前对象可直接或间接引用到的对象的大小总和。(间接引用的含义:A->B->C, C就是间接引用)

换句话说,就是当前对象被GC后,从 Heap 上总共能释放掉的内存。

不过,释放的时候还要排除被GC Roots直接或间接引用的对象。

举个栗子

上图中,GC Roots直接引用了A和B两个对象。

A对象的Retained Heap Size=A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B对象的Retained Heap Size=B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 C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这里不包括D对象,因为D对象被GC Roots直接引用。

如果GC Roots不引用D对象呢?

此时, B对象的Retained Heap Size=B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 C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 D对象的Shallow Heap Size。

总结

了解了Shallow Heap和Retained Heap后,应该能更加方便的使用MAT分析内存,今天就讲到这了,下一节为大家带来JStack,这也是一个定位线上问题非常有用的工具,最后,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收藏并多多关注我,为大家持续带来满满干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性能调优学习(四)-Shallow Heap和Retained Heap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4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