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数据结构:数组详细介绍,你足够了解数组的特性和使用场景吗?

一. 基本介绍

定义

数组是一种 线性表 数据结构,它用一组连续的内存空间,来存储一组具有相同类型的数据。

特性

从定义可以看出,数组的特性主要有两个:

1. 线性表

线性表的定义-百度百科:
线性表是最基本、最简单、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数据结构。线性表是数据结构的一种,一个线性表是n个具有相同特性的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

a. 线性表是一个序列。

b. 线性表是有限的。

c. 线性表的数据元素具有相同的特性。

常见的线性表:数组, 链表 ,队列,栈等。

2.连续的内存空间, 相同类型的数据 :我们平时使用最多的元素随机访问,就是归功于数组的这个特性。

二. 优缺点

优点

1.支持随机访问 : 如上文所说,数组存于连续的地址空间,并且存储的是相同类型的数据,这使得数组可以通过下标与数据类型的大小直接定位到数据位置。假设数组a的数据类型大小为size,那么可以得到第i 个元素的起始地址为:

 a[i]_addr = base_addr + i * size
 

缺点

1.插入效率低

因为数组要保证插入后数据的连续性,需要将插入位置后面的数据依次向后进行移动,所以插入的效率很低。插入时最好的情况是在数组末尾插入, 时间复杂度 为O(1);最坏的情况是在数组起始位置插入,时间复杂度为O(n);插入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 (1+2+…+n)/n = O(n)。

数据结构:数组详细介绍,你足够了解数组的特性和使用场景吗?

数组插入数据示例图

优化方法 :如果数组内元素不要求有序时,可以将原数组中第k个数据插入到数组末尾,然后将想要插入的数据插入到第k个位置即可。如上图示例,可以将元素b插入到数组末尾,再将f插入到b原来的位置。

2.删除效率低

也是因为要保证删除后数据的连续性,需要将删除位置后面的元素依次向前进行移动,所以删除的时间复杂度和插入一样。即最好的情况是删除末尾数据,时间复杂度为O(1);最坏的情况是删除起始位置数据,时间复杂度为O(n);删除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

数据结构:数组详细介绍,你足够了解数组的特性和使用场景吗?

数组删除数据示例图

优化方法 :在允许数组内存在无用数据的前提下,需要删除多个数据时可以采用标记删除法,即先不进行实际删除操作,而是先将所有需要删除的数据标记为被删除状态,最后再进行一次删除操作清除掉所有被标记的元素。

上面的优化思路可以参考 jvm 的垃圾收集 算法 :jvm的垃圾回收算法中最基础的收集算法是’标记-清除‘算法。顾名思义,标记清除算法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首先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在标记完成后统一回收所有被标记的对象,参考下图:

数据结构:数组详细介绍,你足够了解数组的特性和使用场景吗?

标记-清除算法示例图

注意点

  1. 严格上来说,数组不是随机查找的时间复杂度为O(1),而是随机访问的时间复杂度为O(1)。
  2. 使用数组进行随机访问时,一定要对数组越界访问时刻保持警惕,不然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参考资料

最近在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备战下一家公司的面试,做了一些总结并查阅了一些参考资料:

  1. 极客时间-数据结构与算法专栏
  2. 百度百科
  3.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我想说

第一次写技术文章,主要目的还是锻炼一下自己的写作与总结能力,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激励下自己,多读读书,少玩点游戏 (0.0)

大家有什么意见欢迎指出,我会虚心接受的。ʘᴗ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数据结构:数组详细介绍,你足够了解数组的特性和使用场景吗?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5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