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Rational Rose中的界面和视图

Rational Rose 工作环境

Rational Rose的主界面由“浏览器窗口”、“文档窗口”、“工具箱”、“模型图窗口”和“日志窗口”组成。

1.浏览器窗口

浏览器是层次结构,组成树形视图样式,用于在Rational Rose模型中迅速定位。

浏览器可以显示模型中的所有元素,包括用例、关系、类和组件等。

利用浏览器可以实现增加模型元素(如参与者、用例、类、组件、图等)、浏览器现有的模型元素、浏览器现有的模型元素之间的关系,移动模型元素,重命名模型元素,将模型元素添加到图中,将模型元素组成包,访问模型元素的详细规范等功能。

2.文档窗口

用于建立、查看或更新模型元素的文档,如对浏览器中的每一个参与者写一个简要定义,只要在“文档窗口”中输入这个定义即可。

将文档加入到类中时,从“文档窗口”输入的所有内容都将显示为代码的注释。

而当在“浏览器窗口”或“模型图窗口”中选择不同的模型元素时,“文档窗口”会自动更新显示所选元素的文档。

3.工具箱

工具箱中包括适用于当前模型图的工具。

下图从左到右依次为协作图、顺序图、状态图和用例图模型的工具箱。

Rational Rose提供了定制工具箱功能。右击工具箱空白区域,执行【Customize】命令,可在弹出的【 自定义工具栏 】对话框中自定义工具箱中的工具。

4.模型图窗口

用于显示和编辑一个或几个 UML 框图,在该窗口中可以打开任意一个模型,并利用左边的工具箱对模型图进行浏览和修改。当用户在“模型图窗口”中修改模型图中的元素时,Rational Rose会自动更新浏览器。

通过“浏览器窗口”修改模型图中的元素时,Rational Rose也会自动更新相应的图,从而保证模型的一致性。

5.日志窗口

“日志窗口”主要用于查看错误信息和报告各个命令的结果,在动作记录区中记录了用户对模型所做的所有重要动作。

Rational Rose中的视图

“模型”是包含软件模式信息的元素,

“视图”是模型中信息的可视化表达方法,

“图”则是表示用户特定设计思想的可视元素的集合。

Rational Rose模型中包含了用例视图(Use Case View)、逻辑视图(LogicalView)、组件视图(Component View)和部署视图(Deployment View)4种视图。

1.用例视图

用例视图包含了系统中的所有参与者、用例和用例图,以及一些时序图和协作图。

用例视图主要展示了系统的参与者和用例是如何相互作用的,它是系统中与现实无关的视图,只关注系统功能的高层形状,不关注系统的具体实现方法。

用例视图包含包(Package)、用例(Use Case)、参与者(Actor)、类(Class)、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类图(Class Diagram)、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和状态机图(Statechart Diagram)模型元素。

每个系统都会拥有一个主(Main)用例图,以及表示边界(参与者)和提供的大部分功能的元素。

2.逻辑视图

逻辑视图又称为设计视图,主要关注系统如何实现用例中提供的功能,并提供系统的详细图形和描述组件间如何关联。

逻辑视图中包含了类(Class)、类的效用(Class Utility)、用例(Use Case)、接口(Interface)、包(Package)、类图(Class Diagram)、用例图(UseCase Diagram)、顺序图(Sequence Diagram)、协作图(CollaborationDiagram)、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和状态机图(Statechart Diagram)模型元素,利用这些细节元素,开发人员可以构造系统的详细信息。

系统中只有一个逻辑视图,它以图形的方式说明了关键的用例实现、子系统、包和类。

3.组件视图

组件视图显示代码模块间的关系,包含模型代码库、可执行文件、运行库和其他组件信息,组件是代码的实际模块。

组件图 中包含了包(Package)、组件( Component )、组件图(ComponentDiagram)模型元素。

4.部署视图

部署视图显示进程和设备及其相互间的实际连接,它关注系统的实际部署,可能与系统的逻辑结构有所不同。

例如,系统的逻辑结构可能为三层,但部署可能为两层。

部署图中包含了进程(Process)、处理器(Processor)和设备(Device)模型元素,除此之外,部署视图还需要处理一些容错、网络带宽、故障恢复和响应时间等其他问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Rational Rose中的界面和视图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72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