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程序员的未来发展之路,你是否感到迷茫?

不知不觉,做 Java 开发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平常就是实现公司项目或产品的需求,闲暇下来的时候也不禁会想想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众所周知,做Java主要是写应用层,就是偏应用的东西,技术含量其实并不是很高,因此也就出现了有人说:“Java这东西,是个人就能写。”类似于此的论断。

在程序界流行着一种默认的说法叫“黄金5年”,也就是一个程序员从入职的时候算起,前五年的选择直接影响着整个职业生涯中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薪资走向,如何走好这5年,彻底从一个刚入行的菜鸟蜕变成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的职业大牛,这是一个涉及到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和选择的大难题,那么,这五年里,一个Java程序员如何做才能完成从入行到大牛的晋升之路呢?

顺便给工作2-5年的Java程序员一点建议,写作能力不好,写了很久,大家包涵。

2-3年Java开发者

这部分时间段的同学,已经对Java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一年,你必须对于设计模式了如指掌,此外,设计模式并不是你这一年唯一的任务,你还需要看一些关于代码编写优化的书。总而言之,这个阶段,你的核心任务就是提高你的代码能力,要能写出一手优雅的代码。

另外,在过去2年的工作当中,你肯定或多或少接触过并发。这个时候,你应该去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发相关的知识,与此同时,这个阶段你要做的事情还远不止如此。这个时候,你应该对于你所使用的框架应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Java的类库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你需要去看一些 JDK 中的类的源码,也包括你所使用的框架的源码。总而言之,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深入了解Java底层和Java类库,也就是JVM和JDK的相关内容。而且还要更深入的去了解你所使用的框架,方式比较推荐看源码或者看官方文档。

3-4年Java开发者

这个阶段的同学,提升已经是很难了,而且这个阶段的学习往往会比较多样化。因为在前3年的过程中,你肯定或多或少接触过一些其它的技术,比如大数据、 分布式缓存 、分布式消息服务、分布式计算、软负载均衡等等。这些技术,你能精通任何一项,都将是你未来面试时巨大的优势,因此如果你对某一项技术感兴趣的话,这个时候可以深入去研究一下。这项技术不一定是你工作所用到的,但一定是相关的。

4-5年Java开发者

参加工作4年到5年的同学,相信你在自己所钻研的领域已经有了自己一定的见解,这个时候,技术上你应该已经遇到瓶颈了。这个时候不要着急提高自己的技术,已经是时候提高你的影响力了,你可以尝试去一些知名的公司去提高你的背景,你可以发表一些文章去影响更多的人。当然,你也可以去Github创建一个属于你的开源项目,去打造自己的产品。技术学到这个阶段,很容易遇到瓶颈,而且往往达到一定程度后,你再深入下去的收效就真的微乎其微了,除非你是专门搞学术研究的。然而很可惜,大部分程序猿做不到这一步,那是科学家做的事情。这个时候提高影响力不仅仅是因为技术上容易遇到瓶颈,更多的是影响力可以给你创造更多的机会。所以,在这个阶段,你最大的任务是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为自己未来的十年工作生涯那一天做准备

下面给工作2-5年的Java程序员分享一份学习图谱

我特意整理了一下,有很多问题不是靠几句话能讲清楚,所以干脆找朋友录制了一些视频,用来分享给大家。很多问题技术其实没你想的那么难,只是没有学习方向,但是背后的思考和逻辑不简单,要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 MyBatis Netty 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加我的Java进阶群, 675047716, 群里有阿里大牛直播讲解大型互联网技术,以及Java大型互联网技术的视频免费分享给大家。

总结

其实今天我想说的是,广大程序员,做久了,尤其当你做到30岁以上,还没有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比如项目经理或者架构师的时候,这时候该向哪个方向走呢?当然已经成为我说的前两种人的除外。总不能一直写代码吧,国外是可以,但是国外的行情和国内的是两个概念,如果你真写代码到40岁,恐怕在国内你的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有一个朋友,在电信行业,他在那个公司做了7年,后来公司效益不好,倒闭了,于是一大堆公司来挖他。为什么呢,因为他熟悉业务。现在很多新生的程序员都习惯了在很多公司之间跳来跳去,我觉得如果薪水给得相差不是很多,当然特殊情况除外,是没必要来回跳的,在一个行业呆久了,必然会熟悉这个行业的业务,说的夸张点,就是所谓的来了什么项目,只要是这个业务范围内的都能做,业内管这种人称作“行业方案解决专家”,或者叫咨询顾问什么的,这样的人远比普通编码者吃香得多。假设一个程序员,他在一个又一个公司之间跳来跳去,今天做个金融的项目,明天做个电信的,后天做个石油的,那么除了锻炼了点设计和编码能力,其实对于其以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所以我建议,即使跳槽,也要在同行业内跳,如果不是特殊情况不要跳,除非你把这个公司的人都得罪了,需要去别的公司重新做人。这样,你可以为以后想业务方向发展积累经验。有的时候,也许你在公司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或者你也已经适合去做某个位置,然而这个位置目前还有人占着,切忌急躁,急功近利,可以相机而动,等这个位置的人升迁或离职,你自然就可以顶上这个位置了。

还有,当你在一个公司做了一定时间,如果这个公司是做产品的,当你对产品需求的了解有了一定火候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可以向产品方面转,虽然做产品和技术的理念是不同的。

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加我的Java进阶群, 675047716, 群里有阿里大牛直播讲解大型互联网技术,以及Java大型互联网技术的视频免费分享给大家。进群请备注好。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程序员的未来发展之路,你是否感到迷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7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