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2019 中国 Java 发展趋势

2019 中国 Java 发展趋势

1. Java 13 处于创新者阶段,Java 11 处于早期采用者阶段,Java 8 处于晚期大众阶段。

  • Java 11 将是未来 Java 用户的最可能选项;
  • 如果一个公司对大堆栈 GC 能力、延迟 SLA 等方面要求没有那么高,就没有足够动力去做相关升级,也未必有技术力量解决版本评估、兼容性修正等现实问题;
  • Java 新版本升级在中国的宣传还是不够,如果很多企业看不到技术升级的红利,势必也影响升级的积极性。

2. OpenJDK 处于创新者阶段。

  • 虽然国内很多头部厂商都在定制 OpenJDK,但是目前定制 OpenJDK 被采用范围还都有限,主体使用还是 Oracle JDK(根据《 JVM 生态系统报告 2018》调查显示,70% 的开发者选择使用 Oracle JDK,21% 的开发者选择使用 OpenJDK);
  • 厂商是否转向 OpenJDK,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就是看他们是否愿意付费使用 OracleJDK,如果不是的话,未来 OpenJDK 可能会逐渐取代 Oracle JDK,目前国内头部厂商都在 OpenJDK 上有所动作; (对于参与 OpenJDK 的国内头部厂商来说,可能他们的看法更加积极,他们把 OpenJDK 定义在早期大众阶段)
  • 大家在公有云、私有云等方面的竞争格局,深刻影响着在 OpenJDK 上的竞争格局;
  • OpenJDK 很可能被认为是一种退⽽求其次的选择。

3. 非 Hotspot JDK 生产实践——Graal VM、IBM OpenJ9 处于早期采用者阶段。

  • Graal VM 目前还尚不可知其兼容性情况以及明确的商业化条款;
  • Graal VM 的部分技术,例如,基于 Java 语言开发的 JIT 引擎,可能会成为未来 OpenJDK 的基础技术;
  • 在国内,怀疑 Graal VM、IBM OpenJ9 进入普遍生产实践的可能性会比较低。

4. Lambda / Stream 处于晚期大众阶段、Vector API 处于创新者阶段。

  • Lambda 语法以及 Stream API 也在开发人员的⽇常⼯作中⼴泛地运用,并且没有看到语法回退的趋势;
  • Vector API 等前沿特性,有能力的公司有限,抑制了对其有需求的公司或者场景。

5. Kotlin 处于早期大众阶段, Scala Groovy 处于晚期大众阶段。

  • Groovy 已快成为明日黄花,往昔的光芒逐渐地被后起之秀 Kotlin 替代;
  • Scala 在适合的领域做王者就够了,主流不主流没那么重要;
  • Kotlin 被谷歌强推,谷歌支持的基本上都成功了,但是对 Kotlin 未来发展空间还是表示怀疑;
  • 网上很多文章都在鼓吹,说 Kotlin 最终会取代 Java 成为新一代 JVM 主流语言, 但是从诞生到现在,好像依然没有语言能取代 Java。

6. 微服务 框架:Spring Boot 和 Spring Cloud 进入晚期大众阶段;ServiceComb 处于早期采用者阶段;Apache Dubbo 处于晚期大众阶段;Tars 处于早期大众阶段。

  • 微服务技术处于早期大众与晚期大众之间,新的微服务开发框架需要技术突破和创新,不然已经难有一席之地;
  • Java 不再是微服务唯一的选择;
  • 在技术多元化的今天,支持多语言的微服务开发框架是个必须品。
2019 中国 Java 发展趋势

更多的互联网技术趋势与琐话,欢迎关注「啄木指北」(同微信公众号)


“你继续半年一更,我继续用 Java 7/8”。 你赞同这句话么?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2019 中国 Java 发展趋势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76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