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初始Java—(四)Java程序组织

1.6 java 程序的组织形式

Java程序是一种纯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因此Java程序必须以类(class)的形式存在,类是Java程序的最小程序单位。 Java 程序不允许可执行性语句、方法等成分独立存在。

Java程序源文件的命名不是随意的,后缀名必须是.java,在通常情况下Java程序源文件名是可以任意命的,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Java程序源代码中定义了一个public的类,那么该源文件名必须与该public类的类名相同,所以一个Java源文件里最多只能定义一个public类。

为了提供更好的可读性,建议一个Java源文件只定义一个类,不同的类使用不同的 源文件 定义;让Java源文件名与源文件中定义的public类同名。

Java语言中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语言。

如果需要使用Java解释器直接运行一个Java类,那么这个Java类必须包含main方法,这个方法必须使用public和 static 类进行修饰。

1.7 垃圾回收机制

传统的C/C++等 编程语言 ,需要程序员负责回收已经分配出去的内存。显示进行垃圾回收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程序员并不总是知道内存应该何时进行释放。如果一些分配出去的内存不能及时的回收就会引起系统运行速度下降,甚至导致程序瘫痪,这种现象称为内存泄露。

与C/C++语言不同,Java语言不需要程序员自己去控制内存回收,Java程序的内存分配和回收都是由 JRE 在后台自动进行的。JRE会负责回收那些不再使用的内存,这种机制被称为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也被称为GC)。通常JRE会提供一个后台线程来进行检测和控制,一般都是在CPU空闲或者内存不足时自动进行垃圾回收。

Java的堆内存是一个运行时数据区,用来保存类的实例对象, Java虚拟机 的堆内存中存储着正在运行应用程序所建立的所有对象,这些对象不需要程序通过代码来显示地释放。所以GC回收的是Java堆内存空间。当一个对象不再被引用时,内存回收它占领的空间。

垃圾回收的潜在缺点是它的开销影响程序性能,Java虚拟机必须跟踪程序中有用的对象,才能确定哪些对象是无用的,并最终释放这些无用的对象,这个过程需要花费处理器的时间。

垃圾回收机制的工作目标是回收无用对象的内存空间,这些内存空间都是 JVM 堆内存里的内存空间。

为了更快的让垃圾回收机制回收那些不再使用的对象,可以将对象的引用变量设置为null。

垃圾回收发生的不可预知性,有可能是当CPU空闲是发生,也有可能等到内存消耗出现极限时发生。

垃圾回收的精确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垃圾回收能够精确地标记活着的对象;二是垃圾回收器能够精确的定位对象之间的引用关系。

现在的JVM有多种不同的垃圾回收实现,每种回收机制因其算法差异而表现各异。

1.8 Java的三种技术架构:

JAVAEE: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开发企业环境下的应用程序,主要针对web程序开发;

JAVASE :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完成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是其它两者的基础;

JAVAME :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开发电子消费产品和嵌入式设备,如手机中的程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初始Java—(四)Java程序组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96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