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那些经典算法:字符串匹配BF和AK算法

字符串 匹配算法非常常见,也非常实用。比如我们常在 IDE 中查找字符串,比如我们做关键词匹配,都需要进行字符串查找,底层是怎么实现的那,先介绍两种最简单的字符串匹配算法:BF算法和RK算法。

一BF匹配算法

BF匹配算法,即Brute-Force算法的简称,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可以想到的最简单的算法。在介绍这个算法之前,先来了解什么是模式串,什么是主串。在字符串匹配算法中,如果需要在字符串A中查找字符串C,那么字符串A就是主串,C字符串称为模式串。 假设主串的长度为n,模式串的长度为m,m小于等于n。 BF算法的逻辑就是依次从主串中0,1,2….n-m的位置,一一比较模式串和主串的字符是否相同,如果模式串都匹配完了均相同,则匹配,负责继续向后匹配。 借老师的一张图来表示很明确:

用java代码实现下:

 public class BFSearch {


    public  static  int search(String mainStr, String  modeStr)
    {
        int n = mainStr.length();
        int m = modeStr.length();
        if (n < m) {
            return -1;
        }
        char [] a = mainStr.toCharArray();
        char [] b = modeStr.toCharArray();
        int j = 0;
        int i = 0;
        int k = 0;
        for ( i = 0; i <= n-m; i++ ) {
            k = i;
            for (j = 0; j < m;j++) {
                if (a[k] == b[j]) {
                    k++;
                } else {
                   break;
                }
            }
            if (j == m ) {
                return i;
            }
        }
        return -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String main_str = "abcdef";
        String mode_str = "abc";
        System.out.println(BFSearch.search(main_str,mode_str));
    }
}

  

本来以为是最简单的字符串匹配算法,竟然写的时候发现几个bug,真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通过代码分析来看,算法复杂度为O( (n-m) m) 约等于O(n m)。 虽然复杂度很高,但是用的还挺多,原因:

  • 理论上看起来算法复杂度比较高,但是,每次匹配不一定是m,如果不匹配则直接进入下一轮循环了。
  • 实现起来比其他算法要简单。

二 RK算法

RK算法全称Rabin-Karp算法,可以看作是BF算法的升级,BF算法的时候我们对n-m+1个长度为m的子串进行依次匹配,RK算法是对n-m+1个字串求 hash 值,对模式串求hash值,然后进行比较,如果hash不一样,那么肯定两个字符串不一样,如果hash值一样,则进行进一步匹配,当然如果是不冲突的hash算法也可以只通过hash值比较。

整体来说hash计算需要时间,比较上来说减少了字符串的比较,但是到底性能是不是一定比BF算法要好,我觉得不一定,这就要求 算法 设计上有一定的技巧,王争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hash算法,假如我们所有的字符串只有小写字母组成,那么我们可以把一个字符串看作是26进制的数字,然后计算出每个子串的hash值,且hash值是有规律的,可以简化计算,举例下:

如上的话,假如模式串长度为三,则计算hash的情况如下:

如果按照上面26进制的方法: hash(dbc) = 3*26*26+ 1*26+2 hash(bce) = 1*26*26 +2*26+4

看看图片:

不过以上计算方法虽然不存在算法冲突的问题,但是,如果字符串太长,则容易出现溢出。 可以用其他hash算法替代。

还可以优化的地方是像26的n次方可以直接保存在一个数组中,不需要计算直接查询即可。 另外在实际的代码中,可以先计算模式串,计算出一个主串的子串就进行比较,如果匹配就直接返回, 如果不匹配,再计算下一个字串。RK算法优化的好的话,性能和KMP算法的是相同数量级的,很接近。

具体实现可以参考 RK算法的 python 实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那些经典算法:字符串匹配BF和AK算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97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