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随机生成数字的方法

 随机数的产生在一些代码中很常用,也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而java中产生随机数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new Random()

    第二种:Math.random()

    第三种:currentTimeMillis()

  第一种需要借助java.util.Random类来产生一个随机数发生器,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构造函数有两个,Random()和Random(long seed)。第一个就是以当前时间为默认种子,第二个是以指定的种子值进行。产生之后,借助不同的语句产生不同类型的数。

  种子就是产生随机数的第一次使用值,机制是通过一个函数,将这个种子的值转化为随机数空间中的某一个点上,并且产生的随机数均匀的散布在空间中。以后产生的随机数都与前一个随机数有关。以代码为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Random r = new Random(1);  for(int i=0 ; i<5 ;  i++)  {    int ran1 = r.nextInt(100);    System.out.println(ran1);  }}

在我的编译器下产生的五个数均为85,88,47,13,54,如果采用Random r = new Random(),产生的随机数就不同,这就是确定种子导致的结果。

  而第二种方法返回的数值是[0.0,1.0)的double型数值,由于double类数的精度很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下看做随机数,借助(int)来进行类型转换就可以得到整数随机数了,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max=100,min=1;              int ran2 = (int) (Math.random()*(max-min)+min);         System.out.println(ran2);      }

至于第三种方法虽然不常用,但是也是一种思路。方法返回从1970年1月1日0时0分0秒(这与UNIX系统有关)到现在的一个long型的毫秒数,取模之后即可得到所需范围内的随机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max=100,min=1;        long randomNum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int ran3 = (int) (randomNum%(max-min)+min);        System.out.println(ran3);    }

推荐教程: 《java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随机生成数字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7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