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面试:分布式系统接口,如何避免表单的重复提交?

关于怎么实现承载更多用户量的系统,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一个技术方向。改造架构提高承载力,通常来讲分为两个大方向,互相配合实现。

硬件架构改进, 主要是使用 阿里云 这种多组件的云环境:通过负载均衡SLB,模版克隆的 云服务器 ECS, 云数据库 RDS,共享对象存储OSS等不同职责的云产品组合实现。

软件架构优化, 主要是软件代码开发的规范:业务解耦合,架构 微服务 ,单机无状态化,文件存储共享等

分布式系统 的学习途中也不断见识新的知识点,今天要说的就是软件开发时候对于接口服务的“幂等性”实现!

幂等性

效果: 系统对某接口的多次请求,都应该返回同样的结果!(网络访问失败的场景除外)

目的: 避免因为各种原因,重复请求导致的业务重复处理

重复请求场景案例:

1,客户端第一次请求后,网络异常导致收到请求执行逻辑但是没有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的重新发起请求

2,客户端迅速点击按钮提交,导致同一逻辑被多次发送到服务器

简单来划分,业务逻辑无非都可以归纳为增删改查!

对于查询 ,内部不包含其他操作,属于只读性质的那种业务必然符合幂等性要求的。

对于删除 ,重复做删除请求至少不会造成数据杂乱,不过也有些场景更希望重复点击提示的是删除成功,而不是目标不存在的提示。

对于新增和修改 ,这里是今天要重点关注的部分:新增,需要避免重复插入;修改,避免进行无效的重复修改;

幂等性的实现方式

实现方法: 客户端做某一请求的时候带上识别参数标识,服务端对此标识进行识别,重复请求则重复返回第一次的结果即可。

举个栗子: 比如添加请求的表单里,在打开添加表单页面的时候,就生成一个AddId标识,这个AddId跟着表单一起提交到后台接口。

后台接口根据这个AddId,服务端就可以进行 缓存 标记并进行过滤,缓存值可以是AddId作为缓存key,返回内容作为缓存Value,这样即使添加按钮被多次点下也可以识别出来。

这个AddId什么时候更新呢?只有在保存成功并且清空表单之后,才变更这个AddId标识,从而实现新数据的表单提交

原文:opengps.cn/Blog/View. aspx ?id=426

如下:回复“资源”,视频教程,微服务、并发,数据可调优等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面试:分布式系统接口,如何避免表单的重复提交?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86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