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开发者词条第一期:Java

|名词定义|


Java 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拥有跨平台、面向对象、泛型编程的特性,广泛应用于企业级Web应用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Sun公司对Java语言的解释是:“Java编程语言是个简单、面向对象、分布式、解释性、健壮、安全与系统无关、可移植、高性能、多线程和动态的语言。”

|发展历程|


任职于Sun(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公司的James Gosling等人与1990年代初开发Java语言的雏形,最初被命名为Oak,目标设置在家用电器等小型系统的 编程语言 ,应用在电视机、电话、闹钟、烤面包机等家用电器的控制和通信。由于这些智能化家电的市场需求没有预期的高,Sun公司放弃了该项计划。随着1990年代互联网的发展,Sun公司看见Oak在互联网上应用的前景,于是改造了Oak,于1995年5月以Java的名称正式发布。Java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而发展,逐渐成为重要的网络编程语言。

• 1995年5月23日,Java语言诞生• 1996年1月,第一个JDK-JDK1.0诞生• 1996年4月,10个最主要的操作系统供应商申明将在其产品中嵌入JAVA技术• 1996年9月,约8.3万个网页应用了JAVA技术来制作• 1997年2月18日,JDK1.1发布• 1997年4月2日,JavaOne会议召开,参与者逾一万人,创当时全球同类会议规模之纪录• 1997年9月,JavaDeveloperConnection社区成员超过十万• 1998年2月,JDK1.1被下载超过2,000,000次• 1998年12月8日,JAVA2企业平台J2EE发布• 1999年6月,SUN公司发布Java的三个版本:标准版(J2SE)、企业版(J2EE)和微型版(J2ME)• 2000年5月8日,JDK1.3发布• 2000年5月29日,JDK1.4发布• 2001年6月5日,NOKIA宣布,到2003年将出售1亿部支持Java的手机• 2001年9月24日,J2EE1.3发布• 2002年2月26日,J2SE1.4发布,自此Java的计算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2004年9月30日18:00PM,J2SE1.5发布,成为Java语言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为了表示该版本的重要性,J2SE1.5更名为Java SE 5.0• 2005年6月,JavaOne大会召开,SUN公司公开Java SE 6。此时,Java的各种版本已经更名,以取消其中的数字“2”:J2EE更名为Java EE,J2SE更名为Java SE,J2ME更名为Java ME• 2006年12月,SUN公司发布JRE6.0• 2009年12月,SUN公司发布Java EE 6• 2010年11月,由于 Oracle公司 对于Java社群的不友善,因此Apache扬言将退出JCP• 2011年7月28日,Oracle公司发布Java SE 7• 2014年3月18日,Oracle公司发表Java SE 8• 2017年9月21日,Oracle公司发表Java SE 9• 2018年3月21日,Oracle公司发表Java SE 10• 2018年9月25日,Java SE 11发布

当前Java提供以下三个版本:Java标准开发(J2SE、Java SE):提供底层支持,实现桌面程序开发,包括Word、Excle等;Java 嵌入式开发 (J2ME、Java ME):智能家居就是SUN公司最初就是想做的嵌入式开发,但是这个嵌入式的发展因为当年的 Nokia 的阻拦,后来基本上被 Android 所替代了;Java企业开发(J2EE、Java EE):主要进行企业平台的搭建,现在主要开发的是互联网平台。现时,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大部分的代码采用Java编程语言编程。

|语言特点|


Java编程语言的风格十分接近C++语言。继承了C++语言面向对象技术的核心,舍弃了容易引起错误的指针,以引用取代;移除了C++中的运算符重载和多重继承特性,用接口取代;增加垃圾回收器功能。在Java SE 1.5版本中引入了泛型编程、类型安全的枚举、不定长参数和自动装/拆箱特性。

Java语言属于编译型与解释型的开发语言,但不同于一般的编译语言或解释型语言。它首先将源代码编译成字节码,再依赖各种不同平台上的 虚拟机 来解释执行字节码,从而具有“一次编写,到处运行”的跨平台特性。在早期 JVM 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Java程序的运行效率。但在J2SE1.4.2发布后,Java的运行速度有了大幅提升。

Java 之所以可以得到持续的发展力以及良好的生态系统,这完全取决于 Java 的自身的技术特征:1、是一个行业内通用的技术实现标准: 是一种半开源产品,所以很多的厂商得以接触到 Java 的底层,这样使得 Java 开发的更加的透明;2、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这样就使得 Java 语言语法结构更加方便开发者接受,这些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还在不断进行着扩充(不同的 JDK 版本);3、提供有方便的内存回收处理机制:像一些编程语言里面需要明确的手工进行对象的回收与释放,否则你的程序将无法正常提供支持,但是 Java 可以提供有自动的内存回收操作,这样处理会更加方便一些(这里面就牵扯到了一些优化方面的问题了);4、避免了复杂的指针问题,而使用更加简单的引用来代替指针:指针虽然是一种高效的内存处理模式,但是其需要较强的分析,而我们的Java在设计的时候就充分的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开发者直接利用引用就可以简化指针的处理,而引用也是在初学者过程之中最为麻烦最为难以理解的部分;5、Java是为数不多支持多线程编程的开发语言:这样就可以使得单位时间内,处理的性能得到提升(性能的提升并不是绝对的);多线程也是Java 开发之中最难以理解的部分,而正确的多线程处理才是提升处理性能的核心所在;6、Java提供有高效的网络处理能力:可以基于NIO实现更加高效的数据的传输处理;7、Java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这样就可以提升一个程序的适用范围。Java的可移植性实现,依靠JVM(Java虚拟机),JVM是一个由软件和硬件模拟出来的计算机,所有的程序只要有JVM的支持,就可以实现程序的执行,不同的操作系统上会有不同版本的JVM,这样就可以实现移植性。

编写Java程序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大小写敏感: Java是大小写敏感的,这就意味着标识符Hello与hello是不同的。 类名: 对于所有的类来说,类名的首字母应该大写。如果类名由若干单词组成,那么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应该大写,例如MyFirstJavaClass。 方法名: 所有的方法名都应该以小写字母开头。如果方法名含有若干单词,则后面的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例如myFirstJavaMethod。 源文件名: 源文件名必须和类名相同。当保存文件的时候,你应该使用类名作为文件名保存(切记Java是大小写敏感的),文件名的后缀为.java。(如果文件名和类名不相同则会导致编译错误)。 主方法入口: 所有的Java程序由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方法开始执行。

|适用场景|


1.桌面 GUI 应用程序: Java通过抽象窗口工具包( AWT ), Swing JavaFX 等多种方式提供GUI开发。虽然AWT包含许多预先构建的组件,如菜单,按钮,列表以及众多第三方组件,但Swing(一个GUI小部件工具包)还提供某些高级组件,如树,表格,滚动窗格,选项卡式面板和列表。JavaFX是一组图形和媒体包,提供了Swing互操作性,3D图形功能和自包含的部署模型,可以快速编写Java小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脚本。

2.移动应用程序: Java Platform,Micro Edition(Java ME或J2ME)是一个跨平台框架,用于构建可在所有Java支持的设备(包括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此外,最受欢迎的移动操作系统之一的Android应用程序通常使用Android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或其他环境在Java中编写脚本。

3. 嵌入式系统 : 从微型芯片到专用计算机的嵌入式系统是执行专门任务的大型机电系统的组件。诸如SIM卡,蓝光光盘播放器,公用事业仪表和电视机等多种设备都使用嵌入式Java技术。据甲骨文公司称,100%的蓝光光盘播放器和1.25亿台电视设备都采用Java技术。

4.Web应用程序: Java通过Servlets,Struts或JSP提供对Web应用程序的支持。编程语言提供的简单编程和更高的安全性使得大量政府应用程序可用于基于Java的健康,社会安全,教育和保险。Java也可以使用Broadleaf等开源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电子商务Web应用程序。

5.Web服务器和应用程序服务器: 今天的Java生态系统包含多个Java Web服务器和应用程序服务器。虽然Apache Tomcat,Simple,Jo !, Rimfaxe Web服务器(RWS)和Project Jigsaw占据了Web服务器空间,但WebLogic,WebSphere和Jboss EAP在商业应用服务器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6.企业应用程序: Java企业版(Java EE)是一种流行的平台,为脚本和运行企业软件(包括网络应用程序和Web服务)提供API和运行时环境。甲骨文宣称Java在97%的企业计算机上运行。Java中更高的性能保证和更快的计算能力导致像Murex这样的高频交易系统被编入脚本中。它也是各种银行应用程序的中枢,它们将Java从前端用户端运行到后端服务器端。

7.科学应用: Java是许多软件开发人员用于编写涉及科学计算和数学运算的应用程序的选择。这些程序通常被认为是快速和安全的,具有更高的便携性和低维护性。像MATLAB这样的应用程序使用Java来交互用户界面和作为核心系统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1] 阿里云大学[2] Java开发者[3] The History of Java Technology. [2012-10-06].[4] Applications of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5] 什么是 Java?为何需要 Java?. www.java.com. [2018-04-11] (中文(中国大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开发者词条第一期:Java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884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