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为发挥新区高校集聚资源优势

策动“新区高校团委联盟”前行

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添新动能

……

让我们以“后浪”的名义

相约2020春夏交织的时节

开启“智汇新区展高校风采·

共青团助力联盟发展”巡展活动

从2020年6月16日开始

每期展示、分享一所新区高校

本期让我们走进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概况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前身是 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 ,2012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创新拉动、强队伍、优结构、重质量、细管理、特色突破”的治校方略,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育人目标,紧密围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致力于国际化开放办学,努力建设国内同类一流院校。学校以稳步提升的教育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教育部教师基金会、省市政府和行政部门的多项表彰和奖励。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位于风光秀丽的哈尔滨市松花江畔大学城,校园总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5.2万平方米,校园内欧陆风情与韩日风格相结合的现代建筑,配套齐全的教学及生活设施,为在校的莘莘学子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学习与生活条件。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学科门类多样,教学质量优良,现设有机器人工程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创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9个二级学院,数理教研部、大学外语教研部、体育与健康教研部三个教研部,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六个学科门类28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9000人。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同时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2020年,学校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内统一招生2470人。

丰富的教育资源

学校实行“人才强校”战略,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以教授、副教授为主体,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的优秀师资队伍。同时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级工程师到学校任教,聘请外籍教师常年承担部分外语教学任务,有效地保证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拥有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建有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实验教学中心、语音实验教学中心、机器人创新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汽车实验教学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语言训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等12个实践教学中心及百余个实验室,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与学校教育模式配套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开展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预约进行自主创新实验或课外科技活动,为课内外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图书馆建筑简约典雅,馆藏资源丰富,纸质图书84万余册,电子图书55.3万种,纸质报刊265种,电子期刊123万种。拥有同方知网CNKI数字资源、维普期刊数据库、超星电子图书库等6个数字资源库。学校已形成纸质资源与电子数字资源相结合、现实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的文献保障体系。学校体育场馆设施齐全,建有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美操馆、足球馆、瑜伽馆、射箭馆、健身房等设施;建有400米标准塑胶跑道,占地1.5公顷的足球、排球、篮球、区域健身场地及冬季滑冰场地,充分满足学生的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

一流的教学质量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考研率连年创新高。近年,我校与国外高校互派留学生百余人,考取公务员率及英语四、六级过级率连年大幅提升。学校以产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根本,全力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连年提升。毕业生就业地域立足龙江、辐射全国,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 东北 老工业基地、 环渤海 、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高度重视教研科研工作,以教研科研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近三年,学校教师参与国家级、省级教研科研项目达50余项,在研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330余篇,出版各类专著、教材60余部,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

优厚的奖励制度

在校学生享受“奖、贷、勤、助”等各项国家资助政策,我校建立了以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勤工助学为主要途径、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多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学生在校期间可参评国家奖学金(8000元/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年)及学校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校设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月安排一定数量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此外,学校还设有鼓励、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各类集体和个人奖项。

多彩的校园文化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校始终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公寓文化节、社团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合唱展演等品牌活动为载体,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现有大学生艺术团、Qing音乐社、清韵文学社、国韵相声社、FE街舞社等各类文体社团,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为文体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近三年我校学生在省部级以上文体竞赛中获奖100余项,在2019年全国啦啦操联赛(长沙站)比赛获学校俱乐部青年丙组集体花球、集体舞蹈两项冠军。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五元两日”生存体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增长才干,激发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活跃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学校是教育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已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泰国等8个国家的38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互派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开展教育和科研合作,构筑国内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框架,努力打造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实现了教师互聘、学生互派,实施了 “学分互换”、“本科双证书”、“本硕连读”等项目。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为增进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促进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学校每年举办海外夏、冬令营,欧美短期游学等多国别多类型的国际交流项目。

院系设置

机器人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机器人工程学院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高校首家“机器人学院”。学院设有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400余名。学院拥有一支由专任骨干教师及国内外客座教授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副高级以上职称占50%以上,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占70%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占65%以上,完全满足教学科研与科技服务需求。

学院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配套齐全的实践教学设施,社会声誉显著提高。由学院2012年开始建设管理的机器人科教体验馆,为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经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评定为全国唯一的“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培训基地”,经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和黑龙江省教育厅评定为“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积极探索与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的合作。2012年与 上海太敬集团 开展深度产教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模式。2017年双方共建机器人开发研究院,2019年共同成立了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2019年在我院新建落成了我国首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博物馆。此博物馆是双方共同打造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创中心。场馆共有五层,由教育博物馆、科技体验馆、竞技馆、研发与考试中心、大数据中心、学术报告厅六大部分组成,集科学研究、科技体验、技术推广、工程与艺术设计等诸多职能与声光电效果于一体,图文并茂地展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创的跨界融合之作。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院建有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人机、物联网、3D打印、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18个专业实验室,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学院还建有机器人文化展馆、机器人3D展示馆、机器人媒体展示馆、机器人体验馆等专业场馆, 以满足学生机器人创新实训的需要。2016年,学校在 牡丹江 市投资1.2亿元,建成了2万平米的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实习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省内先进的、具有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教育特色的机器人创新创业基地。学院在上海、青岛、 西安 、苏州、牡丹江等多个地区建有机器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实施订单培养,与全国百余家公司联合建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搭建了培养学生适应职场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学院重视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参加科技活动的需求。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大赛、黑龙江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蓝桥杯大赛、大唐杯移动通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130余项。学校从2012年至今,连续承办“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学院为赛会的技术支持单位,裁判、选手指定培训单位。赛会为发现和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该赛事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机器人赛会格局和模式,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机器人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趋势,培养符合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和机器人的基本理论、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备综合分析和解决机器人及相关控制系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机器人、电气自动化、工业生产自动化、人工智能等行业从事机器人的技术开发、系统集成、编程调试、操作、维护、管理等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机器人的研发、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器人工程概论、机械工程制图、电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及拖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编程、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ARM系统应用开发技术、人工智能基础及应用、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基础等。

就业方向: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教育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心,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系统开发能力、软件开发的实践经验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可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及大数据项目工程性开发与实现,在计算机与互联网企业中从事嵌入式系统集成与技术支持、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项目、嵌入式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智能机器人软件等方面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ARM系统应用开发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电子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ython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开发、Oracle数据库技术等。

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电子商务

软件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以“新工科”建设为时代背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软件开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软件工程方法、熟练使用常用软件开发工具、具有行业应用技能和软件开发的实践经验;具有移动设备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Web软件、网站的设计、开发、运维及数据管理的能力;具有智能机器人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网页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Android程序设计、JavaEE高级编程技术等。

就业方向:移动应用软件开发、Web软件开发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多学科基本理论,面向5G、人工智能、消费电子、医疗、汽车电子、通讯、安防、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控制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与5G通信领域相关的测试、应用产品设计开发、基站天线研发、网络优化和维护等工作或从事电子产品等嵌入式系统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等工作,或从事信息处理、工业控制等方面的开发、调试和运维等工作,也可从事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设计开发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技术、ARM系统应用开发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移动通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EDA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等。

就业方向:5G通信、嵌入式系统及物联网、工业控制及智能制造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数学、物理、光电子、微电子、集成电路、无线通信、信号处理、图像传输与处理、信息电子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面向集成电路设计、电子材料、通信、遥感、遥测、控制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科学、电子信息产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系统、集成电路和光电子系统的应用研究、设计制造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固态电子论、数学物理方程、理论物理概论、微电子工艺原理、微电子器件原理、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

就业方向:电子技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仪器仪表与自动化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物流工程专业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之一,已为社会培养本专科生1万余人。学院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物流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2000余名。

学院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院始终坚持我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坚持“强基础、重实践、勇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具有优良道德情操和素质、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院拥有优良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专任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具有教授和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达60%,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专任教师达95%。学院积极推进教学体制改革,致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师达70%。

学院拥有先进的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与电气仿真实验室、机器人结构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和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等20余个专业实验室。拥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电加工机床、加工中心等大型教学设备三十余台,三维扫描仪器、3D打印设备等智能制造设备多台套。

学院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构建了“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综合教育平台”的理论教学模式,“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能力”的多元结合实践教学模式,使“产、学、研”工作协同进步,积极推动政、校、企合作,主动对接国内知名企业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现有中国一汽、哈尔滨东安动力等专业实习基地20余个。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基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素质的培养,注重教学质量的控制及良好的学风建设,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不断提升,考研比例和过线率逐年增加。建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4个,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社团10余个。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全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育人目标,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学院近5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5%。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面向机械设计与制造、流体传动及控制、数字化设计制造、制造自动化与测控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数控机床操作、调试、维修、维护等实际操作技能,能够运用先进的理论与方法,解决产品智能化设计制造中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与设计、机械精度设计、机械系统设计、流体力学及液压传动、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控制基础、数控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等。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训练、先进制造实训、机械设计综合训练、机械制造工艺综合训练、数控加工编程实训、专业技能实训、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机械行业企业和装备制造领域的设计制造、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仿真分析、加工编程、检测试验、运行管理、产品营销、技术运用、维修维护、技术教育等岗位群工作,经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机械设计师、机械工艺师、机械工程师、机械维修师、质量控制师、技术培训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等。

本专业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意愿,设置机械设计仿真、机械运行编程、制造工艺与工装设计、产品质量管理、工业机器人等自选模块,强化有专长的特色人才培养。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机械工程技术、微电子技术、传感技术、测试技术、机电控制技术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面向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工程、数控技术、微型机电系统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运用微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实现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以及设备运行和技术经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流体力学及液压传动、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 PLC 技术、自动化生产系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微机电系统与控制等。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习、系列专业课程设计和技能训练、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培养人才主要在机电一体化产品生产、机电系统控制及自动化、机器人生产及应用、工业产品数字化制造及检测、微型和精密仪器应用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仿真分析、加工编程、检测试验、运行管理、产品营销、技术运用、维修维护、技术咨询、指导监督、技术教育等岗位群工作,经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机电产品设计师、工艺师、工程师和机电系统维修师、质量控制师、技术咨询师、技术培训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意愿,设置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控制与应用、自动化生产线运行管理与维护、微型和精密仪器应用与维护等自选模块,以强化有专长的特色人才培养。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面向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在电力系统和电力设备制造等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和运行维护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工程概论、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单片机接口技术及应用、传感与检测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供电工程、电气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电气传动及其控制等。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工艺实习、系列专业课程设计和技能训练、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人才主要在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制造、电网运行、建筑电气及智能化等方面从事电气工程项目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仿真分析、运行编程、检测试验、安装维护、运行管理、技术咨询、指导监督、技术教育等岗位群工作。经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电气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工程师、电气产品质量控制工程师、建筑电气工程师、电气技术培训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等。

本专业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意愿,设置工业装备电气控制、自动化生产线控制、机器人控制、建筑电气、电力系统工程等自选模块,以强化有专长的特色人才培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面向汽车产品规划、汽车运用与技术支持、汽车商务、汽车制造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汽车工程技术知识、汽车服务工程知识、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从事汽车产品开发规划、运用管理、营销策划、故障诊断、仿真分析、维修保养、检测试验、保险理赔、汽车金融、设计制造、技术咨询、技术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内燃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控与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工程,汽车制造工艺,汽车试验学,汽车营销学,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运输企业管理,新能源车辆、智能汽车等。

主要实践环节:汽车驾驶实习、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工艺实习、系列专业课程设计和技能训练、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汽车企业和产品规划、汽车运用及技术保障、汽车营销与保险理赔、交通安全与管理,汽车生产与管理等领域岗位群。经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汽车产品规划师、汽车工程师、汽车诊断维修师、汽车安全师、汽车营销策划师、汽车技术咨询师、技术培训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等。

物流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面向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物流工程项目策划、预测、设计和实施、物流装备设计与运用以及物流系统运作与管理等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物流场站设计、系统规划、装备设计、制造运用、维修维护、仿真分析、业务承接、运营调度、指挥管理、技术咨询、技术教育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运筹学、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工程导论、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物流机器人技术、液压传动、单片机与 C 语言程序设计、PLC 编程设计与应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机械设备运用与维护、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应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运输组织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工艺实习、系列专业课程设计和技能训练、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现代物流企业场站与系统规划、采购与供应链调度管理、物流系统装备应用与维护、物流信息化与自动化管理等岗位群,能在现代物流系统和工程领域从事物流场站设计、系统规划、装备设计、制造运用、维修维护、信息仿真、业务承接、运营调度、指挥管理、市场分析与预测、技术咨询、技术教育等工作。经过企业的实践锻炼可成长为物流管理工程师、物流技术工程师、物流系统规划师、物流信息分析师、供应链工程师、物流技术培训师和高级管理人员等。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经济管理学院是我校开设较早、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四个本科专业,隶属于管理学与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在校生近2800名。

学院拥有一支重视师德、强化教学、关注实践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和副教授占比 60%,博士和硕士学位教师占比 90%以上。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多次荣获黑龙江省师德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和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学院致力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训练学生商业思维和经营管理才能,形成了以培养实践工作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的教育模式。学院拥有 VBSE 综合实验室、专业仿真实验室、ERP 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实训教学资源,拥有校外实验实训基地 20 余个,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有力的保障。学院与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销售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署了实习、实训、就业等校企共建协议。

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喜结硕果,学生荣获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专业大赛团体奖 30 余项,获个人奖项 400 余人次;38 名本科生考取国家统招硕士研究生;2019 年毕业生中有 10 余名学生考入省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有 30 余名学生通过国家和省公务员考试。毕业生进入政府机构、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外资企业和自主创业的数量逐年上升。

会计学专业 本科/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会计、管理、经济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与会计相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具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会计实践活动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学、税法、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从事会计相关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本科/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经济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与会计相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具备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人才,实现筹划运营,创造财富的人才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投资学、资产评估、税法、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管理学、战略管理、公司治理、企业运营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从事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外,还可以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市场营销专业 本科/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营销、管理、经济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与市场营销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具备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产品与服务推销等方面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物流管理、商务谈判、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营销策划、国际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各类工商企业从事产品与服务的营销策划和推广、市场调研与分析、营销咨询等相关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科/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以及我国对外经贸政策,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全球视野的应用型国际贸易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商务谈判、经济法、国际商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贸企业、涉外企业与机构、银行、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外事部门等从事报关、承运以及对俄贸易、跨境电商运营等实际工作,或从事国际市场调研、策划等国际贸易相关工作。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造价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06年,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3500余名,遍布于全国20余个省份,并有部分毕业生到国外发展。学院设有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及工程造价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00余人。学院现有教师41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28人(二级教授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95%以上,现有省级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建成了一支由自有骨干教师及省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组成的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完全满足教学、科研与科技服务需求。

学院始终注重内涵建设,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执业资格考试的主要科目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为学生毕业后快速成为行业骨干和管理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行“校企共建、校校联建、产业化辐射、订单培养”等多元办学模式,先后与省建工集团、龙建路桥股份公司、 南通二建 、济南一建、中基君豪集团、方舟国际设计有限公司等20余家建筑相关企业联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学院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工程造价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及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项目投资开发、组织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公路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等。

主要实践环节: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建筑结构课程设计、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课程设计、造价软件应用训练、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审计部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项目管理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从事工程造价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工程管理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土木工程技术基本知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面向工程类建设生产一线,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进行工程决策和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与相关专业管理,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经济学、工程力学、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图学、工程测量、工程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工程估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运筹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工程投标报价软件应用实践、建筑施工BIM实践应用、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设单位、设计院(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政府等有关部门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工程建设管理等技术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面向土木工程建设生产一线,能够从事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等相关工作,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图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造价、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

主要实践环节: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设计、道路工程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建筑工程估价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将按房屋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等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毕业生可在建设单位、设计院(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政府等有关部门从事土木建筑工程或道路桥梁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工程建设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艺术设计学院是集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为一体的艺术类学院,现有在校生865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水平精良、师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达40%以上,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到70%以上,能够充分满足学生课堂授课与实践教学的需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教师不仅多次在省级教学和科研评比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还积累了丰硕的教研和科研成果。学院十分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使设计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使他们具备较高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学院以创业类和设计类赛事为平台,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并充分依托理工类院校综合性、多学科的资源优势,不断改革创新,现已成为最具特色和活力的学院之一。

学院以学生就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为目标,结合黑龙江省地域性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着力打造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依托广泛的社会交流基础和日益增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开展实践教学。学院与哈尔滨、北京、苏州、上海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强化学生艺术设计的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为学生创造多渠道的实习实训机会,也为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提供广阔的选择领域。多年来,在校生和毕业生在设计比赛中屡获奖励,毕业生就业、创业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科/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借鉴国内优秀设计教育的模式和方法,系统地学习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培养社会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视觉设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平面设计、影视广告设计、UI设计、品牌设计与推广、广告设计与策划、展示与活动设计等各种主题的设计工作,能够满足相关设计工作岗位需求。

主要实践环节:三大构成、设计软件(Photoshop、 Adobe Illustrator)、设计概论、西方现代设计史、广告心理学、广告创意设计、书籍装帧与印刷、设计思维与表达、品牌形象设计、包装与容器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展示与陈设、创意产品设计,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冰雪造型艺术实训、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见习、冰雪造型艺术实训、写生、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 平面设计、包装设计、视觉识别设计、交互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 本科/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高艺术修养、人文素质、设计组织和协调能力并全方位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知识与技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和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有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三大构成、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基础、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建筑与环境设计制图、建筑设计史、计算机辅助设计、施工工艺与材料、风景园林设计基础。

主要实践环节:冰雪造型艺术实训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 本科/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掌握产品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审美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强调创新设计思维能力的养成,注重设计创意和文化修养,坚持设计表现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培养原则,培养具有较深艺术修养、较高创意设计能力的综合性产品设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三大构成、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工程制图、产品基础形态设计、材料工艺与模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字化设计及3D打印技术、中国工艺美术史、西方现代设计史、电子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主要实践环节:冰雪造型艺术实训、专业实践、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三维造型设计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朝鲜语专业

日语专业

俄语专业

国际教育学院现有朝鲜语、汉语言文学、日语、俄语四个本科专业。20多年来,国际教育学院为在华韩国、日本以及欧美投资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培养了近万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识扎实、技能熟练和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一支由从教多年的知名教授、海外留学归来的年轻学者及厚积薄发的青年讲师组成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学院还常年聘请外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教学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汉语言文学专业 本科/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中文表达等专业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审美能力和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技术技能,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在文化、教育、新闻及其他传媒机构和党政机关以及外经、外贸、外企、外事、旅游、国外各类教学机构等企事业单位胜任与汉语言文字应用相关的研究、策划、规划、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人格健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语言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教育心理学、秘书概论与实务、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汉语言文学专业被称为“万金油”专业,社会需求量极大,就业范围覆盖面广,职场晋升空间大,就业率高。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相关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亦可从事文秘、公关、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等工作。另可出国深造(可本硕连读)。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朝鲜语专业 本科/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韩国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掌握韩国的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相关知识,能从事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等工作的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扎实掌握朝鲜语语言和文学基本知识,了解韩国的历史、社会、文化、宗教知识以及政治、经济、外交状况,鼓励学生学好第二外语;要求学生熟练掌握韩国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干课程:韩国语精读、韩国语会话、韩国语视听、韩中翻译、韩国文学史、商务韩国语、旅游韩国语、韩国概况,韩国企业文化、办公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内机电类、工商贸类企业及韩国企业从事翻译、商务、科技交流、企业管理、教育等相关工作。可赴韩留学。

日语专业 本科/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熟练使用日语独立工作,在国内外经贸公司、外事、互联网企业和学校等单位从事翻译、教育、科技交流和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商务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翻译、日本文学、旅游日语、高级日语、电子商务、网络与多媒体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各类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翻译、教育及企业管理工作,也可在互联网企业从事互联网技术翻译和软件开发工作。可赴日本留学。

俄语专业 本科/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掌握俄国的语言、文学、历史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等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俄语、俄语会话、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语语法、俄语泛读、俄罗斯文学史、经贸俄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商务、企业管理等工作。也可赴俄罗斯著名国立大学留学。

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二零二零年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程序,认真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诚信招生原则,保证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主管部门为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学业期满,成绩合格由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同时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

第三条 学校的全称为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校址设在哈尔滨市哈尔滨新区(松北区)学院路时代大街158号,邮编:150025;学校的国标代号为13301。

第四条 根据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校定位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面向黑龙江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涉外企业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创新创业专门人才。学校在国家计划内面向全国统一招生。

第五条 学校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实行专家办学、教授治教,把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培养既具有基础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办学宗旨。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六条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主任,主管副校长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为成员的招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学校招生工作总体部署、招生计划的确定及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第七条 学校招生办公室是负责学校招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开展学校招生录取工作。

第八条 学校成立招生工作监察办公室,负责学校的招生监察工作,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举报,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第三章 招生专业和计划

第九条 学校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合理设置与调整专业,按照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普通高等教育发展计划,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年度招生计划,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第十条 学校面向全国在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年度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第四章 录取规则和办法

第十一条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招生考试院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六公开”,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第十二条 学校的录取工作采取计算机网上远程录取方式进行。录取结果除在各省招生办的网站上公布外,学校网站也将在录取结束后2天内公布。

第十三条 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学校考生生源不足,则按该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征集志愿。

第十四条 进档考生,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所报专业志愿顺序确定录取专业。对于报考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计划未满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予以退档。对于同等分数、相同志愿的考生,按照各省招办投档排序分进行排序(如果没有投档排序分,则理工类依次按数学、外语和理科综合成绩排序,文史类依次按语文、外语和文科综合成绩排序)。学校艺术类专业录取的专业课成绩以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美术类统考成绩为依据,在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文化课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专业课成绩相同,则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第十五条 在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按照综合改革试点省(市)相关规定录取。

第十六条 学校执行各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规定的各项照顾性加分政策。

第十七条 学校招生专业无外语语种及男女比例限制。

第十八条 学校各专业招生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第十九条 被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于录取结束后一周内以邮政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出。

第五章 收费标准及奖励

第二十条 学校学费和住宿费收取标准根据黑龙江省物价局最终批复为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生缴费上学,按学年缴费注册。

第二十一条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学院另设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招生信息网站为:www.fe-edu.com.cn,招生录取期间咨询电话为:0451-82473255,82473266。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将根据教育部、生源地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当年招生政策的调整进行修订。本章程若与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学校以往有关招生工作的要求、规定如与本章程冲突者,以本章程为准。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由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图文来源:智汇新区

▏图文编辑:哈尔滨新区发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新区高校集结 | 国际化开放办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走进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89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