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以java为例:二分法查找和普通查找区别优缺点分析

广东优就业

1、普通查找

对于数组和一个需要查找的元素来说,普通查找的原理很简单,即为从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到最后一个元素进行遍历,如果第i个元素的值等于我们需要查找的值,那么返回找到的角标i,否则返回-1表示没有查找到。这里以java为例,普通查找代码如下:

2、二分法查找

二分法是从中间元素开始查找,假设整型数组为arr,要查找的元素为value,数组中间元素为arr[mid],若value小于arr[mid],则在左半边继续查找;若value大于arr[mid],则在右半边继续查找,如此循环,知道value等于arr[mid],返回的角标mid即为要找的元素的位置。java代码如下:

3、二分法查找和普通查找的优缺点分析

•普通查找

优点: 1)原理简单,代码容易实现

2)不需要数组有序

缺点: 1)当元素个数很多时,效率较低

•二分法查找

优点: 1)效率比普通查找高

缺点: 1)要求数组必须是有序排列

综上,两种方法各有优点和局限,至于具体用哪一种请读者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更多IT精彩内容推荐: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以java为例:二分法查找和普通查找区别优缺点分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945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