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初学者需要知道的java基础题?

11.成员变量与 局部变量 的区别?如果这两个变量的名字相同,该如何区分?

成员变量 局部变量

1.成员变量是定义在类中的变量 局部变量是定义在方法中的变量

2. 无需显示初始化 必须现实初始化

3.利用this . 来调用与局部变量 如果在方法中调用的同名变量有

同名的成员变量 this . 则默认使用局部变量

12.this.和super.以及super()的意思是什么?

this . :代表当前对象

super . :代表父类(超类)当前对象

super():父类(无参) 构造方法

13.什么是 构造器 (构造方法)?构造方法在什么时候被调用?构造方法可以重载吗?

1 构造方法定义:与类名相同没有返回值的方法是构造方法

2 构造方法在该类对象被创建(new对象、 实例化 )时被调用

3 构造方法可以被重载,可以创建有参和无参的构造方法

注: 无参构造方法被覆盖的问题

当一个类中,没有生成任何方法,会有一个无参构造方法隐藏在该类之中,如果创建了一个有参的构造方法,就会将隐藏的无参构造方法覆盖掉。此时应该手动将无参构造方法也一并创建出来。

14.什么是重载?什么是重写?

重载( Overload ):方法名相同,参数不同(参数类型、数量)

重写( Override ):子类继承父类、实现类实现接口;重写父类、接口的方法

1.继承或实现

2.子类、实现类方法与父类、接口方法保持一致

3.访问修饰符不能严于父类、接口

15.什么是 bean ?

bean:具有无参构造方法的类就是bean。

16.定义一个方法,它的格式如下?

例: public static void name(){}

  1. 访问修饰符(如:public、 protected )

  2. 是否有static修饰(有static类访问,无static对象访问)

  3. 返回值类型

  4. 方法名

  5. 参数

  6. 声明式异常

17.public、protected、 private 、(default)4个访问修饰符的访问范围?

同一类下 同一包下 跨包子类 跨包所有类

private 可以 × × ×

protected 可以 可以 × ×

default 可以 可以 可以 ×

public 可以 可以 可以 可以

注: 方法没写访问修饰符时,使默认为default访问修饰符,写出default反而报错。

18.static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意义?

注:有两种回答方式

方式一:

static是类访问的意思。解释:static所修饰的成员变量或方法,需要用类名点类调用。

方式二:

static是静态的意思。解释:static所修饰的成员变量或者方法,在文件保存的一瞬间会在内存中分配一块地址。下次调用时效率更高。

19.static修饰的方法与非static修饰的方法间相互调用的总结?

  1. static修饰的方法—>(调用) 非static修饰的方法

    同一类下 不同类下

    通过new对象,利用对象来调用 通过new对象,利用对象来调用

  2. 非static修饰的方法(调用)—> static修饰的方法

    同一类下 不同类下

    直接利用方法名类调用 通过(类名)点(方法名)来调用

20.什么是内部类?匿名内部类有什么作用?

  1. 内部类:在类的内部存在的类是内部类

  2. 匿名内部类:接口和抽象类是无法new对象的。

待续……..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初学者需要知道的java基础题?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965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