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核心知识 多线程并发 什么是CAS (三十三)

Java核心知识 多线程并发 什么是CAS (三十三)

比较并交换- 乐观锁 机制-锁自旋

1. 概念及特性

CAS( Compare And Swap/Set) 比 较 并 交 换 , CAS 算法的 过 程 是 这 样 : 它 包 含 3 个 参 数 CAS(V,E,N)。V 表示要更新的变量(内存值),E 表示预期值(旧的),N 表示新值。当且仅当 V 值等于 E 值时,才会将 V 的值设为 N,如果 V 值和 E 值不同,则说明已经有其他 线程 做了更新,则当 前线程什么都不做。最后,CAS 返回当前 V 的真实值。

CAS 操作是抱着乐观的态度进行的(乐观锁),它总是认为自己可以成功完成操作。当多个线程同时 使用 CAS 操作一个变量时,只有一个会胜出,并成功更新,其余均会失败。失败的线程不会被挂 起,仅是被告知失败,并且允许再次尝试,当然也允许失败的线程放弃操作。基于这样的原理, CAS 操作即使没有锁,也可以发现其他线程对当前线程的干扰,并进行恰当的处理。

2. 原子包 Java .util.concurrent.atomic(锁自旋)

JDK1.5 的原子包:java.util.concurrent.atomic 这个包里面提供了一组原子类。其基本的特性就 是在 多线程 环境下,当有多个线程同时执行这些类的实例包含的方法时,具有排他性, 即当某个 线程进入方法,执行其中的指令时,不会被其他线程打断,而别的线程就像 自旋锁 一样,一直等 到该方法执行完成,才由 JVM 从等待队列中选择一个另一个线程进入,这只是一种逻辑上的理解。

相对于对于 synchronized 这种阻塞算法,CAS 是非阻塞算法的一种常见实现。由于一般 CPU 切 换时间比 CPU 指令集操作更加长, 所以 J.U.C 在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如下代码:

getAndIncrement 采用了 CAS 操作,每次从内存中读取数据然后将此数据和+1 后的结果进行 CAS 操作,如果成功就返回结果,否则重试直到成功为止。而 compareAndSet 利用 JNI 来完成 CPU 指令的操作。

3. ABA 问题

CAS 会导致“ABA 问题”。CAS 算法实现一个重要前提需要取出内存中某时刻的数据,而在下时 刻比较并替换,那么在这个时间差类会导致数据的变化。

比如说一个线程 one 从内存位置 V 中取出 A,这时候另一个线程 two 也从内存中取出 A,并且 two 进行了一些操作变成了 B,然后 two 又将 V 位置的数据变成 A,这时候线程 one 进行 CAS 操 作发现内存中仍然是 A,然后 one 操作成功。尽管线程 one 的 CAS 操作成功,但是不代表这个过 程就是没有问题的。

部分乐观锁的实现是通过版本号(version)的方式来解决 ABA 问题,乐观锁每次在执行数据的修 改操作时,都会带上一个版本号,一旦版本号和数据的版本号一致就可以执行修改操作并对版本 号执行+1 操作,否则就执行失败。因为每次操作的版本号都会随之增加,所以不会出现 ABA 问 题,因为版本号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核心知识 多线程并发 什么是CAS (三十三)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975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