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 静态代码块,构造代码块,构造函数执行顺序

先来理解下每个的意思,

静态代码块

关键字 static ,实例如下:

public class FileUploadUtils {
static {
 try {
 InputStream in = getFileUploadInputStream ();
 fileProps.load (in);
 uploadPath = fileProps.getProperty ("upload.path"). trim  ();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
 

特点:类的加载而执行,只执行一次,并优先于主函数。具体说,静态代码块是由类调用的。类调用时,先执行静态代码块,然后才执行主函数的,总的来说,静态代码块是和类一起的, 优先级最高 ,类加载的同时,静态代码块同时也执行,但只执行一次, 所以作用一般是用来加载一些配置代码,或者加载某些文件配置。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的作用是用于给对象进行初始化,对象一建立,就会调用与之相应的构造函数,也就是说,不建立对象,构造函数时不会运行的。

构造代码块

构造代码块的作用同样是给对象进行初始化。对象一建立就运行构造代码块了,而且优先于构造函数执行。这里要强调一下,有对象建立,才会运行构造代码块,类不能调用构造代码块的, 而且构造代码块与构造函数的执行顺序是前者先于后者执行。

构造函数和构造代码块的区别:

构造代码块与构造函数的区别是:构造代码块是给所有对象进行统一初始化,而构造函数是给对应的对象初始化,因为构造函数是可以多个的,运行哪个构造函数就会建立什么样的对象, 但无论建立哪个对象,都会先执行相同的构造代码块 。也就是说,构造代码块中定义的是不同对象共性的初始化内容。

下面看下实例代码:

运行结果:

可以看出来,静态代码块只执行一次,而每次创建对象都会调用共同的构造代码块,而构造函数也只在创建对象时执行该对象的构造函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 静态代码块,构造代码块,构造函数执行顺序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976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