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在 Go 语言项目中使用 Docker

原文链接:在 Go 语言项目中使用 Docker

容器(Container) 将程序及其所需的任何内容捆绑在一起,包括依赖项、工具和配置文件等等。这样使得程序不受环境的干扰,真正意义上做到开发环境和生成环境完全一致。

而 Docker 在容器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封装,从文件系统、网络互联到进程隔离等等,极大的简化了容器的创建和维护。与传统虚拟机相比,Docker 也有许多优点,如:更高效的系统资源利用和更快速的启动时间。

在本文中,通过一个简单的 Go 语言项目,您将学习如何在 Go 语言项目中使用 Docker。

Golang and Docker logo

创建一个简单的 Go 语言项目

让我们来创建一个作为示例的 Go 语言项目。在命令行下输入以下命令以创建文件夹:

mkdir gdp

我们将使用 Go Module 进行依赖性管理。转到项目的根目录,然后初始化 Go Module:

cd gdpgo mod init github.com/linehk/gdp

我们将创建一个简单的 hello 服务器。在项目根目录中创建一个名为 hello_server.go 的新文件:

touch hello_server.go

文件内容如下:

package mainimport (    "fmt"    "log"    "net/http"    "time"    "github.com/gorilla/mux")func handler(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query := r.URL.Query()    name := query.Get("name")    if name == "" {        name = "Guest"    }    log.Printf("Received request for %s.\n", name)    w.Write([]byte(fmt.Sprintf("Hello, %s!\n", name)))}func main() {    r := mux.NewRouter()    r.HandleFunc("/", handler)    server := &http.Server{        Handler:      r,        Addr:         ":8080",        ReadTimeout:  10 * time.Second,        WriteTimeout: 10 * time.Second,    }    log.Println("Starting Server.")    if err := server.ListenAndServe(); err != nil {        log.Fatal(err)    }}

该项目使用 gorilla/mux 包来创建 HTTP 路由(导入包是为了展示 Docker 容器捆绑依赖项的作用),地址是 localhost:8080

尝试在本地编译并运行项目

让我们先尝试在本地编译和运行项目。可以在项目根目录输入以下命令来编译项目:

go build

go build 命令将会生成一个名为 gdp 的可执行文件。可以像这样运行该文件:

./gdp2020/08/19 21:33:49 Starting Server.

我们的 hello 服务器现在正在运行,可以尝试使用 curl 或其它工具与其交互:

curl http://localhost:8080Hello, Guest!
curl http://localhost:8080?name=sulinehkHello, sulinehk!

编写 Dockerfile 定义 Docker 镜像

让我们来为这个项目编写 Dockerfile,在根目录创建文件名为 Dockerfile 的文件,内容如下:

# 拉取 Go 语言最新的基础镜像FROM golang:latest# 在容器内设置 /app 为当前工作目录WORKDIR /app# 把文件复制到当前工作目录COPY . .# 设置 GOPROXY 环境变量ENV GOPROXY="https://goproxy.cn"# 下载全部依赖项RUN go mod download# 编译项目RUN go build -o gdp .# 暴露 8080 端口EXPOSE 8080# 执行可执行文件CMD ["./gdp"]

构建镜像和运行容器

镜像(Image) 是实际的软件分发包,其中包含运行应用程序所需的所有内容。

而容器根据镜像构建,是镜像的运行示例,类似 Go 语言中结构体定义和结构体变量之间的关系。

  • 构建镜像:
docker build -t gdp .
  • 运行容器:
docker run -d -p 8080:8080 gdpaa6a1afbe1b13ad0b0d1d656e157f762c5fe2229a8e0d95a025df26396ffc08f
  • 与容器内运行的服务器交互:
curl http://localhost:8080Hello, Guest!
curl http://localhost:8080?name=sulinehkHello, sulinehk!

下面是一些其它的 Docker 命令:

Docker 命令

总结

可以看出,一个定义良好的 Dockfile 文件在整个流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Dockerfile

参考链接

Docker — 从入门到实践

Docker Documentation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在 Go 语言项目中使用 Docker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