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线程基础概念

线程状态

Jdk线程定义定义了6中状态,见源码: java .lang. thread .State

1. New :尚未启动的线程的线程状态。

2. Runnable :可运行线程的线程状态,等待CPU调度。

3. Blocked :线程阻塞等待监视器锁定的线程状态。

处于synchronized同步代码块或方法中被阻塞。

4. Waiting :线程等待的线程状态。

不带timeout参数的方式调用Object.wait、Thread.join、LockSupport.park

5. Timed Waiting :具有指定等待时间的等待线程的线程状态。下列带超时的方式:

Thread.sleep、Object.wait、Thread.join、LockSupport.parkNanos、LockSupport.parkUntil

6. Terminated :终止线程的线程状态。线程正常完成执行或者出现异常。

线程启动

启动线程的方式只有一种: new Thread().start()

Runnable 也是?错。Runnable只是Thread要执行的逻辑

Callable<T> FutureTask也是Thread要执行的逻辑,只是封装了获取结果的功能

线程中止

stop

jdk不建议用,会导致线程安全问题

interrupt

1、interrupt方法并不会中断线程,知识打上中断标记

2、如果目标线程在调用wait()、wait( long )方法、join()、join(long,int)、join(long,int)、sleep(long,int)或sleep(long,int)等方法后,

处于WAITING、TimedWaiting状态时,该线程被调用interrupt方法后,线程的WAITING、TimedWaiting状态将被清除,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3、park()\parkNanos方法执行后,线程也处于WAITING、TimedWaiting,也会被唤醒,但是不会抛异常,且有很诡异的情况发生。

4、如果目标线程是被I/O或者NIO中的Channel所阻塞,同样,I/O操作会被中断或者返回特殊异常值。达到终止线程的目的。

5、如果以上条件都不满足,则会设置此线程的中断状态

使用标志位中止线程 :代码逻辑中,增加一个判断,用来控制线程执行的中止

使用interrupt正确中止线程示例如下

守护(deamon)线程

主线程结束,进程就结束吗? 非也,没有非 守护线程 还在运行时,进程才会结束

守护线程 :是指在程序运行的时候在后台提供一种通用服务的线程,

进程结束时,会杀死所有守护线程。thread.setDaemon(true)

用户线程 :非守护线程就是用户线程

线程封闭

多线程访问共享可变数据时,涉及到线程间数据同步的问题,并不是所有时候,都要用到共享数据,若数据都被封闭在各自的线程之中,就不需要同步,这种通过将数据封闭在线程中而避免使用同步的技术称为线程封闭。

Java中 ThreadLocal 实现线程封闭,见源码java.lang.ThreadLocal,每个线程都有一个ThreadLocal就是每个线程都拥有了自己独立的一个变量,竞争条件被彻底消除了,在并发模式下是绝对安全的变量。

用法:ThreadLocal<T> var = new ThreadLocal<T>();会自动在每一个线程上创建一个T的副本,副本之间彼此独立,互不影响。可以用ThreadLocal存储一些参数,以便在线程中多个方法中使用,用来代替方法传参的做法。

栈封闭

局部变量的固有属性之一就是封闭在线程中,它们位于执行线程的栈中,其他线程无法访问这个栈。

线程间通信

jdk提供的线程协调API,例如:suspend/resume、wait/notify、park/unpark

suspend/resume:已被弃用,容易写出 死锁 代码,比如在在同步代码中使用或suspend 比resume后执行时,会出现死锁。

wait/notify:wait方法导致当前线程等待,加入该对象的等待集合中,并且放弃当前持有的对象锁,notify/notifyAll方法唤醒一个或所有正在等待这个对象锁的线程。

park/unpark:线程调用park则等待“许可”,unpark方法为指定线程提供“许可(permit)”。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线程基础概念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35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