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面试题及参考分析-JAVA基础篇-1

1.抽象和封装的不同点

抽象和封装是互补的概念。一方面,抽象关注对象的行为。另一方面,封装关注对象行为的细节。一般是通过隐藏对象内部状态信息做到封装,因此,封装可以看成是用来提供抽象的一种策略。

2. 重载 和重写的区别

重载: 发生在同一个类中,方法名必须相同,参数类型不同、个数不同、顺序不同,方法返回值和访问修饰符可以不同,发生在编译时。

重写: 发生在父子类中,方法名、参数列表必须相同,返回值范围小于等于父类,抛出的异常范围小于等于父类,访问修饰符范围大于等于父类;如果父类方法访问修饰符为private则子类就不能重写该方法。

3.字符型常量和字符串常量的区别

字符常量 是单引号引起的一个字符 字符串常量是双引号引起的若干个字符字符常量相当于一个整形值(ASCII值),可以参加表达式运算 字符串常量代表一个地址值(该字符串在内存中存放位置)字符常量只占一个字节 字符串常量占若干个字节(至少一个字符结束标志)4.成员变量与 局部变量 的区别有那些?

从语法形式上,看成员变量是属于类的,而局部变量是在方法中定义的变量或是方法的参数;成员变量可以被public,private, static 等修饰符所修饰,而局部变量不能被访问控制修饰符及static所修饰;但是,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都能被final所修饰;从变量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来看,成员变量是对象的一部分,而对象存在于堆内存,局部变量存在于栈内存从变量在内存中的生存时间上看,成员变量是对象的一部分,它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而局部变量随着方法的调用而自动消失。成员变量如果没有被赋初值,则会自动以类型的默认值而赋值(一种情况例外被final修饰但没有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必须显示地赋值);而局部变量则不会自动赋值。5.讲讲对static的理解? JAVA 中是否可以覆盖一个private或者是static的方法?

如果一个类的变量或者方法前面有static修饰,那么表明这个方法或者变量属于这个类,也就是说可以在不创建对象的情况下直接使用

当父类的方法被private修饰时,表明该方法为父类私有,对其他任何类都是不可见的,因此如果子类定了一个与父类一样的方法,这对于子类来说相当于是一个新的私有方法,且如果要进行向上转型,然后去调用该“覆盖方法”,会产生编译错误

static方法时编译时静态绑定的,属于类,而覆盖是运行时动态绑定的(动态绑定的多态),因此不能覆盖.

6.是否可以在static环境中访问非 static变量

static变量在Java中是属于类的,它在所有的实例中的值是一样的。

当类被Java虚拟机载入的时候,会对static变量进行初始化。

如果代码尝试不用实例来访问非static的变量,编译器会报错,因为这些变量还没有被创建出来,还没有跟任何实例关联上。

7.Java支持的基本数据类型有哪些?

java支持的基本数据类型有以下9种:byte,shot,int,long,float, double ,char,boolean,void.

8.怎么理解JAVA的自动拆箱装箱?

所谓自动装箱就是将基本数据类型自动的转换为对应的对象包装类型,而拆箱就是将对象包装类型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java中的自动拆装箱通常发生在变量赋值的过程中,如:把int转化成Integer,double转化成double就是自动装箱,反之就是自动拆箱

在实际中,应该注意自动拆装箱,因为有时可能因为java自动装箱机制,而导致创建了许多对象,对于内存小的平台会造成压力。

9. 重写和重载是什么?

重写:发生在子类与父类之间,表示子类中的方法可以与父类中的某个方法的名称和参数完全相同,通过子类创建的实例对象调用这个方法时,将调用子类中的定义方法,这相当于把父类中定义的那个完全相同的方法给覆盖了,这也是面向对象编程的多态性的一种表现。重载:是指在一个类中,可以有多个相同名称的方法,但是他们的参数列表的个数或类型不同,当调用该方法时,根据传递的参数类型调用对应参数列表的方法。当参数列表相同但返回值不同时,将会出现编译错误,这并不是重载,因为jvm无法根据返回值类型来判断应该调用哪个方法。10.Java支持多继承么?如果不支持,如何实现?

不支持,Java不支持多继承。每个类都只能继承一个类,但是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在java中是单继承的,也就是说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

java中实现多继承有两种方式,一是接口,而是内部类.

11.什么是值传递和引用传递?Java中是值传递还是引用传递,还是都有?

值传递:就是在方法调用的时候,实参是将自己的一份拷贝赋给形参,在方法内,对该参数值的修改不影响原来实参。引用传递:是在方法调用的时候,实参将自己的地址传递给形参,此时方法内对该参数值的改变,就是对该实参的实际操作。在java中只有一种传递方式,那就是值传递.可能比较让人迷惑的就是java中的对象传递时,对形参的改变依然会影响到该对象的内容。

12.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隐含的都是抽象的。而抽象类则可以同时包含抽象和非抽象的方法。类可以实现很多个接口,但是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类如果要实现一个接口,它必须要实现接口声明的所有方法。但是,类可以不实现抽象类声明的所有方法,当然,在这种情况下,类也必须得声明成是抽象的。抽象类可以在不提供接口方法实现的情况下实现接口。Java 接口中声明的变量默认都是 final 的。抽象类可以包含非 final 的变量。Java 接口中的成员函数默认是 public 的。抽象类的成员函数可以是 private,protected 或者是 public 。接口是绝对抽象的,不可以被实例化(java 8已支持在接口中实现默认的方法)。抽象类也不可以被实例化,但是,如果它包含 main 方法的话是可以被调用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面试题及参考分析-JAVA基础篇-1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4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