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基础>>list,set程序猿的一点骚东西

1.List和Set都是接口继承于Collection接口。

2.最大的不同就是List是可以重复的。而Set是不能重复的。(注意:元素虽然无放入顺序,但是元素在set 中的位置是有该元素的 hashCode 决定的,其位置其实是固定的)

List的功能方法

实际上有两种List: 一种是基本的ArrayList,其优点在于随机访问元素,另一种是更强大的LinkedList,它并不是为快速随机访问设计的,而是具有一套更通用的方法。

List : 次序是List最重要的特点:它保证维护元素特定的顺序。List为Collection添加了许多方法,使得能够向List中间插入与移除元素(这只推荐LinkedList使用。)一个List可以生成 ListIterator ,使用它可以从两个方向遍历List,也可以从List中间插入和移除元素。

ArrayList : 由数组实现的List。允许对元素进行快速随机访问,但是向List中间插入与移除元素的速度很慢。ListIterator只应该用来由后向前遍历ArrayList,而不是用来插入和移除元素。因为那比LinkedList开销要大很多。

LinkedList : 对顺序访问进行了优化,向List中间插入与删除的开销并不大。随机访问则相对较慢。(使用ArrayList代替。)还具有下列方法:addFirst(), addLast(), getFirst(), getLast(), removeFirst() 和removeLast(), 这些方法 (没有在任何接口或基类中定义过)使得LinkedList可以当作堆栈、队列和双向队列使用。

Set的功能方法

Set具有与Collection完全一样的接口,因此没有任何额外的功能,不像前面有两个不同的List。实际上Set就是Collection,只是行为不同。(这是继承与 多态 思想的典型应用:表现不同的行为。)Set不保存重复的元素(至于如何判断元素相同则较为负责)

Set : 存入Set的每个元素都必须是唯一的,因为Set不保存重复元素。加入Set的元素必须定义equals()方法以确保对象的唯一性。Set与Collection有完全一样的接口。Set接口不保证维护元素的次序。

HashSet : 为快速查找设计的Set。存入HashSet的对象必须定义hashCode()。

TreeSet : 保存次序的Set, 底层为树结构。使用它可以从Set中提取有序的序列。

LinkedHashSet : 具有HashSet的查询速度,且内部使用 链表 维护元素的顺序(插入的次序)。于是在使用 迭代器 遍历Set时,结果会按元素插入的次序显示。

其次工作中有可能遇到对一个 JAVA Bean排序这时就可以使用TreeSet 然后实现比较器

有点骚,但不浪!!!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基础>>list,set程序猿的一点骚东西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65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