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入门超经典内部教程-继承

1. 继承思想

需求,使用面向对象的知识定义出老师(Teacher)、学生(Student)、员工(Employee)三个类:

n 老师:拥有名字、年龄、级别三个状态,有授课和休息两个功能

n 学生:拥有名字、年龄、学好三个状态,有学习和休息两个功能

n 员工:拥有名字、年龄、入职时间三个状态,有工作和休息两个功能

代码截图如下:

此时,发现三个类中的存在着大量的共同代码,而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解决代码重复的问题。

面向对象的继承思想,可以解决多个类存在共同代码的问题。

继承关系设计图:

记住几个概念:

  • 被继承的类,称之为父类、基类
  • 继承父类的类,称之为子类,拓展类
  • 父类:存放多个子类共同的字段和方法
  • 子类:存放自己特有的字段和方法

1.1. 继承语法(重点)

在程序中,如果一个类需要继承另一个类,此时使用extends关键字。

注意: Java 中类只支持单继承,但是支持 多重继承 。也就是说一个子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的父类,父类也可以再有父类。

n 下面是错误的写法! Java中的类只支持单继承。

class SuperClass1{}

class SuperClass2{}

class SubClass extends SuperClass1,SuperClass2{} 错误

n 下面代码是正确的。一个父类可以有多个子类。

class SuperClass{}

class SubClass1 extends SuperClass{}

class SubClass2 extends SuperClass{}

n 下面代码是正确的,支持多重继承。

class SupperSuperClass{}

class SupperClass extends SupperClass{}

class SubClass extends SupperClass

n Object类是Java语言的根类,任何类都是Object的子类,要么是直接子类,要么是间接子类(后讲)

public class Person{} 等价于 public class Person extends Object {}

1.1.1. 继承操作(重点)

父类代码:

子类代码:

测试代码:

1.1.2. 子类可以继承到父类哪些成员(了解)

子类继承父类之后,可以拥有到父类的某一些成员(字段和方法),根据访问修饰符来判断:

  • 如果父类中的成员使用public和protected修饰,子类都能继承.
  • 如果父类和子类在同一个包中,使用缺省访问修饰的成员,此时子类可以继承到
  • 如果父类中的成员使用private修饰,子类继承不到。private只能在本类中访问
  • 父类的 构造器 ,子类也不能继承,因为构造器必须和当前的类名相同

1.2. 方法覆盖(掌握)

子类继承了父类,可以拥有父类的部分方法和成员变量。可是当父类的某个方法不适合子类本身的特征时,此时怎么办?比如 鸵鸟 Ostrich )是鸟类(Bird)中的一个特殊品种,所以鸵鸟类是鸟类的一个子类,但是鸟类有飞翔的功能,但是对应鸵鸟,飞翔的行为显然不适合于它。

父类:

子类:

public class Ostrich extends Bird{

}

测试类:

运行结果:

飞呀飞…

上述代码从语法是正确的,但从逻辑上是不合理的,因为鸵鸟不能飞翔,此时怎么办?——方法覆盖操作。

1.2.1. 方法覆盖操作(重点掌握)

当子类存在一个和父类一模一样的方法时,我们就称之为子类覆盖了父类的方法,也称之为重写。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子类方法体中,重写编写逻辑代码。

运行测试代码:

扑扑翅膀,快速奔跑…

方法的调用顺序:

通过对象调用方法时,先在子类中查找有没有对应的方法,若存在就执行子类的,若子类不存在就执行父类的,如果父类也没有,报错。

方法覆盖的细节:

private修饰的方法不能被子类所继承,也就不存在覆盖的概念。

① 实例方法签名必须相同 (方法签名= 方法名 + 方法的参数列表)

② 子类方法的返回值类型是和父类方法的返回类型相同或者是其子类

③ 子类方法中声明抛出的异常小于或等于父类方法声明抛出异常类型

④ 子类方法的访问权限比父类方法访问权限更大或相等

上述的方法覆盖细节真多,记不住,那么记住下面这句话就万事OK了。

精华:直接拷贝父类中方法的定义粘贴到子类中,再重新编写子类方法体,打完收工!

1.2.2. super关键字(掌握)

问题,在子类中的某一个方法中需要去调用父类中被覆盖的方法,此时得使用super关键字。

如果调用被覆盖的方法不使用super关键字,此时调用的是本类中的方法。

super关键字表示父类对象的意思,更多的操作,后面再讲。

super.fly()可以翻译成调用父类对象的fly方法。

本系列教程为叩丁狼Java基础班内部教材,若要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需要配合对应教学视频一起学习。需要完整教学视频,请私信作者。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入门超经典内部教程-继承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8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