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为什么大学生认为JAVA编程难?

我发现,进入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学生,最初至少有一大半对真实的软件开发根本不了解,是“一张白纸”。

不幸的是,学了四年之后,许多张“白纸”又变成了许多罐“浆糊”,带着对软件开发可能是畏惧,也可能是无所谓,但绝对不是喜欢的感触离开校园。

编程真的那么没劲?那么难和枯燥?

我写了将近二十年的代码,虽然不靠编程吃饭,但也似乎勉强可算是个老程序员,我对编程的看法可总结为两句:何以解忧,唯有编程!

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编程其实是很有趣很好玩很实用并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觉得编程很难?

我认为这张图道出了问题的关键——学习过程中的“正向”兴趣循环是否成功地建立。

强烈的兴趣与不断获得的成就感是整个学习过程的“引擎”,它为学生完成整个学习任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有无数的事实支持这个观点。

而传统的教学观点认为,本科的主要教育目标之一是为学生在本专业领域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所以从一开始就要“严格要求”,“科学训练”。

这个观点不能说错,但我认为,我们的计算机教育,尤其是针对初学者的教育,首要的任务是引发兴趣。没有兴趣,一切免谈。

之所以很多大学生觉得编程难,其原因就是现有的计算机教学方式从一开始就给了这些学生“痛苦”的编程体验,并且在后期枯燥的专业课程学习中不断得到强化,最终使很多大学生对编程敬而远之或畏之如虎。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为什么大学生认为JAVA编程难?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101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