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怎么让Java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从控制台动态输入数据,对数据进行各种各样的处理,然后将数据输出是很常见的操作。现在对数据的输入方式进行系统的介绍:

Scanner类的调用

相关方法:

hasNext()判断扫描器中当前扫描位置后是否还存在下一段。

hasNextLine()如果在此扫描器的输入中存在另一行,则返回 true。

next()查找并返回来自此扫描器的下一个完整标记。

nextLine()此扫描器执行当前行,并返回跳过的输入信息。

nextInt()将控制台扫描的整形数据返回。

相关视频教程分享:java学习视频

代码举例:

package FIRST_Chapter;import java.util.Scanner;public class TestScann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canner s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字符串:");                 while (true) {                         String line = s.nextLine();                         if (line.equals("ok")) break;                         System.out.println(">>>" + line);                 }         } }

结果演示:

62e80c53a4f8e7749094cfa947d40e7.png

next()和nextLine()方法的区别

next()方法一定要读取到有效字符后才可以结束输入,对输入有效字符之前遇到的空格键、Tab键或Enter键等结束符,next()方法会自动将其去掉,只有在输入有效字符之后,next()方法才将其后输入的空格键、Tab键或Enter键等视为分隔符或结束符。

简单地说,next()查找并返回来自此扫描器的下一个完整标记。完整标记的前后是与分隔模式匹配的输入信息,所以next方法不能得到带空格的字符串。

而nextLine()方法的结束符只是Enter键,即nextLine()方法返回的是Enter键之前的所有字符,它是可以得到带空格的字符串的。

比如如下程序:

package FIRST_Chapter;import java.util.Scanner;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canner sc=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一段数据");        String str =sc.next();        System.out.println("用next输入的语句"+str);        String str1 =sc.nextLine();        System.out.println("用nextLine输入的语句"+str1);        //sc.nextLine();//如果下面注释行想用nextLine的话,就要注意加上这句话    }}

输出结果:

2aeb97e9184d7b887d717a80dbe695f.png

换个结果输出:

c7597178f9a85fa8dcd957c5f1761c7.png

总结:next碰到空格,换行都结束输入。而nextLine只以换行(回车)才会结束输入。

从第二个结果看出,当你输入回车表示输入结束时,这个时候下一行的代码nextLine也结束了输入。而输入的结果是空的,就是个回车而已。

相关文章教程推荐:java入门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怎么让Java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65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